您所在的位置: > 南平频道 > 幻灯片 > 正文
光泽县寨里镇大青村:小藤椒带动大产业

2022-07-18 15:38:5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温柳婷    我来说两句
    

大青村地域面积116万亩,林地9.7万亩,森林覆盖率87.8%,生态条件优越。“我们大青村山多、地多,但都没有进行有效利用,特别是近年来,受城镇化影响,人口大量外流,村里土地闲置情况也越来越严重。”大青村党支部书记高尤福说。

去年,寨里镇党委出台政策,鼓励各个村发展自己的产业,用产业带动乡村振兴,让乡村重焕生机。在一次镇里召开的座谈会上,高尤福偶然听说种植藤椒效益不错,但藤椒为何物,高尤福并不清楚,回家查资料后才知,藤椒因果实呈翠绿色,枝条披散类似藤状而得名,麻香味浓郁,是川渝人民餐桌上不能缺少的一种配料。藤椒全身是宝,既能直接作为烹饪时的配料,也可通过加工制作成香料、麻油等,此外,藤椒还具药用价值,可用于祛湿、排毒、防虫,也可作为化妆品和香水的原料,市场价格也比较可观,鲜椒每公斤可售16元左右,干椒每公斤售价90多元。藤椒籽还可以用来提油、做杀虫剂的原料,市场价可卖到1200元一吨。一棵藤椒树至少可生长30年,虽然前期投入高,但是长远的经济效益很可观。

村民正在采摘藤椒。邱洪福 摄

通过网络,高尤福对藤椒有了粗浅的认知,但藤椒是否适合在光泽种植有待考证,于是,高尤福决定前往四川省“藤椒之乡”眉山市洪雅县进行实地调研,再决定是否引进种植。

在洪雅县调研时,高尤福发现,当地的纬度、气候、海拔与光泽差不多,而且光泽的土壤还更肥沃,自然条件非常适合藤椒生长。于是他们找到了当地的苗木公司洽谈合作,对方不仅提供藤椒苗木,还派出公司的高级农艺师费仕旭亲临基地提供技术指导,并承诺负责藤椒采收之后的销售。回来后,原本对于村里的产业发展找不到方向的高尤福豁然开朗,和党员干部集资入股,注册成立光泽县同富农业种植合作社,流转林地400多亩,投资160多万元,利用林业采伐基地采伐后的荒山种起了藤椒。

藤椒种植对技术的要求颇高,前两年为了养树,要定期对树枝进行修剪,控制藤椒的挂果量。费仕旭定期从四川来到大青,从藤椒的前期种植到后期养护,他都全程提供技术指导。“前两年是藤椒树生长的关键期,养树很重要。要控制藤椒的产量,挂果不能太多,否则会伤树,所以要定期对树枝进行修剪并疏果,修剪时要注意树形。到了采摘时,要留好剪口,这样才不会影响来年藤椒的生长。”费仕旭说。有了专业人士的指导,基地种植的藤椒以养树为主,所以亩产量只有100多公斤,但藤椒树的长势很好,到了第四年,预计亩产量可达到1500公斤。

利用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藤椒种植让大青村看到希望。如今,留守村里的大多是60岁以上的老人,几乎一整年他们都在山上干活,工资有130~150元一天。“藤椒种植对劳务工需求量大,一年到头都有事做。我们雇人整地、施肥、除虫……去年一年,仅劳务工资就支付了20多万元。”高尤福说,“村里的5个建档立卡户都在合作社里长期务工,有的人仅劳务工资就能拿到近万元。而且他们还利用小额无息贷款5万元入股合作社,除了劳务工资之外,每年有2400元的固定保底分红,合作社盈利之后,分红的额度将更高。”

为了保证藤椒品质,合作社又投资建好了仓储库、烤房,为藤椒产业的后续发展提供保障。“乡村振兴需要党建引领,党员干部带头摸索,蹚出一条产业发展之路,然后带动村民们共同发展,共同富裕。村民们看到在村里有钱赚,自然也愿意返乡,既促进村里的产业发展,又凝聚了人气,形成一个良性循环。有了产业,村民就有奔头,乡村也有希望。”高尤福说。

1  2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