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深入推进基层网格化治理 维护社会大局安定稳定

2022-07-17 08:10:0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5日,全市基层治理网格化工作推进会在潭召开。南平市委书记林瑞良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钟文龙作工作部署,市领导张翼翔、邱建彬、龚志阳参加会议。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洪永新主持。

林瑞良指出,基层治理网格化是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要求,是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抓手,直接影响到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认识基层治理网格化的重要性,常态化研究推进,着力建机制强保障,以基层治理网格化推动社会安定稳定。

林瑞良强调,要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各县(市、区)要把握选聘标准,注重选聘有群众基础、有公益心、为人厚道的年轻人和老党员、老干部。要制订长期培训计划,把各地网格员好的经验做法,通过小视频等方式开展案例教学,提高网格员政治素养和专业技能。要切实解决网格员的政治和经济待遇,提供固定交流场所,定期评选先进典型,把表现优秀的网格员吸纳到村(社区)两委班子。要鼓励网格员参与政府决策,在制定征地拆迁、救灾防疫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时,充分征求网格员代表的意见,并通过网格员向群众做好政策宣传、解读,更好推动政策落地。要进一步明确网格员职责。网格员要主动发现社会面问题,对异常的社会现象和个人行为要及时向上报告,确保第一时间排查化解。各县(市、区)要完善网格员工作手册,聚焦疫情防控、综治维稳、打非治违、安全隐患排查等领域,要以清单式、图表式下达任务。要建立健全紧急动员机制,在应急状态下快速组织网格员入户动员,让各项指令第一时间直达网格员,同时迅速收集一线情况,推动决策指挥更加快速、准确、科学。

钟文龙强调,要在认真学习借鉴建阳区网格化试点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加强研究部署,密切协作配合,抓好督促落实,切实把南平市网格化治理工作抓牢抓实抓好。要强化党建引领,加强网格党组织建设,推动资源下移、力量下沉,使网格基础更牢固。要推动平台融合,加快构建功能齐全的网格信息平台,使网格治理更精准。要健全运行机制,提升网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使网格治理更规范。要抓实重点工作,健全网格指挥体系,使网格治理更高效。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各县(市、区)委书记和相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上,参会人员观看了建阳区网格化试点工作宣传片,建阳区作了网格化试点工作经验介绍。会前,市领导钟文龙、张翼翔、龚志阳带队观摩了建阳区基层治理网格化的经验做法。(朱昕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