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立足特色优势 集中资源要素 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的典范

2022-07-12 08:43:3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南平市委书记林瑞良到挂点联系的建阳区将口镇松柏村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林瑞良一行首先来到丘苑生态茶园,仔细察看夏茶长势。他说,茶产业是当地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要坚持差异化发展,积极引入有实力、规模化的茶叶加工企业,开发茶饮料等茶衍生品,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他还逐一走访了各自然村,与乡村干部深入探讨交流,认真分析资源禀赋、产业特点等,共同研究梳理村庄发展思路。他强调,要加大土地流转力度,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让田园风光成为乡村旅游的名片。要加强小流域治理,进一步疏通河道、扩大水面,清理沿河杂草灌木,保护好自然生态,打造亲水型景观。要根据山形地貌,选取一批视野开阔、环境宜人的观景点,让游客感受依山傍水的自然风光。

调研中,林瑞良指出,松柏村区位优势突出、自然资源丰富,拥有较好的基础和条件。要找准发展定位。发挥毗邻武夷新区和高铁站的优势,依托充裕的发展空间,借鉴浙江等地美丽乡村建设经验,加快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和乡村旅游,引入培育民宿、美食等特色项目,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的典范。要培育示范标杆。市、区农业部门要牵头帮助梳理资源、策划项目,林业、水利、文旅、科技等部门要全力配合,导入科技特派员制度,加快培育农业合作社,主动争取现代农业产业园、田园综合体等上级试点支持,邀请农业农村专家到实地考察指导,尽快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模式。要加强环境整治,加快推进路网、水利等改造提升工程,抓好乡建乡创实体项目,充分尊重群众意愿,鼓励群众积极参与,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打造有特色、有品位的美丽乡村。

市领导余文权参加调研。(汤文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