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永葆政治生态上的绿水青山

2022-07-09 02:21:4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7日,南平市委书记林瑞良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南平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落实。会上,袁超洪、罗志坚、林斌及市委常委会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供了思想引领和行动指南。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从政治上看问题,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坚持系统观念,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着力提升“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综合治理效能,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要扎牢制度笼子,最大程度减少腐败机会。既要严格制度执行,又要善于从已有案件中找出规律,有针对性补齐制度短板、堵塞监管漏洞,把制度笼子扎得更严密、更牢固。要紧盯工程建设、资源开发、金融信贷等重点领域,严格职责权限,规范工作程序,强化权力制约,堵住违规后门。在工程建设领域,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要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对工程项目关键环节实施“全链条管理”,严抓狠抓工程质量,严厉查处工程建设领域违纪违法问题,让制度“长牙齿”。要紧盯交通、住建、水利、农业、林业等部门以及国有企业关键岗位,杜绝违规“打招呼”等行为,探索统一受理、登记备案等制度,把利用权力牟利和帮助服务企业区分开来。在财会领域,各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要建立健全内控制度,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及时建立对公账户短信提醒等有效机制,全面清理银行账户,防止监管漏洞。市财政局、国资委要加强培训指导,推动建章立制,有效防范风险。纪检监察机关、巡察机构、审计部门要紧盯薄弱环节,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及时纠治和查处相关问题。

会议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一刻不停歇地抓下去。严治“吃喝风”的顽疾,对出现干部违规吃喝、酒驾醉驾等问题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必须向上一级党组织作出书面检讨,并与单位绩效考核等相挂钩。严管“躺平式”的干部,特别是对那种习惯“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的不落实干部,对那种“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的不作为干部,要充分运用监督手段,准确界定职责范围,把“板子”打到具体人身上,并选拔一大批“干将”“闯将”,让“躺平式”干部躺不住、让混日子没有市场。严查“宽松软”的执法,特别是有执法权的职能部门,对违法违规行为要敢于动真格、抓执法,不能只当“太平官”、不敢啃“硬骨头”。针对环保、安全生产等事故,要形成清单式报告制度,并结合巡察开展责任倒查,对存在玩忽职守的坚决查处。要由市直部门牵头建立联合执法和异地执法制度,让新闻媒体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全过程监督。要建立执法成效评估考核机制,重点看执法量、处罚量、指标量以及群众满意度。严防“老好人”的思想,引导激励各级领导干部敢抓敢管,着力抓班子带队伍,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全力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加强窗口服务人员监管。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对照查摆,找出问题、提出措施,并开展“回头看”,从制度上引导作风转变。各位常委和副市长要梳理分析挂点县(市、区)和分管部门的“四风”问题,针对性部署开展专项整治、警示教育,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效果。

会议要求,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各级党委(党组)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当好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要落实好“一岗双责”。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常委同志要带头当好施工队长,杜绝层层布置任务,杜绝当“官老爷”,真正做到一竿子插到底。要坚持把秉公用权作为底线,时刻保持对权力的敬畏,深刻吸取反面典型的教训,绷紧纪律这根弦,做到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干净做事、清白做人。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强化政治监督,深化专项监督,推动监督下沉,特别是各级派驻纪检监察组要敢于监督、敢于提醒,把该打的“板子”精准打下去。要坚决防止和严肃查处“灯下黑”,严密监督制约机制,完善自身权力运行和监管体系,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擦亮纪检监察铁军底色,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强保障。(汤文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