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政和杨源:认领“责任田”唤醒“撂荒地” 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2022-07-02 21:26: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6月30日,在福建省南平市政和县杨源乡茶林村,乡党员干部在撂荒地插秧。黄杰敏 摄

东南网7月2日讯(通讯员 黄杰敏 叶林建)耕地是农业发展之基、农民安身之本。6月30日,在政和县杨源乡茶林村,以“我在杨源有亩田”为主题的认领仪式暨杨源“七一”系列党日活动在这里举行。当日上午,在乡党员干部代表与村党组织领办企业签订认领协议后,在场的42名“红马甲”们都领到了属于各自的一亩撂荒地,同时也是“责任田”。随后,大家挽起裤脚迈入田间、埋头弯腰,分秧插苗,为这片曾无人问津的撂荒地播种下新希望。

签约仪式现场 黄杰敏 摄

据介绍,认领的党员干部需出资1000元,由企业代为管理田地,水稻成熟后可得到相应价值稻谷,确保了撂荒地整治的可持续性。这样的做法并非首次,今年来,杨源乡积极推行“村党组织领办专业化服务组织”代为管理田地模式,成立合作社15家,企业3家,同时,还对参与撂荒地整治的种粮农户,以200元/亩的标准实行奖补,并对积极主动,示范效果好的农户发放水稻种子,切实推动农户开荒复垦。截至目前,全乡已完成撂荒地整治1300亩。

6月30日,在福建省南平市政和县杨源乡茶林村,乡党员干部在撂荒地插秧。黄杰敏 摄

“粮食安全是我们乡村振兴的头等大事,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党员干部认领责任田这一活动,主要是通过这个活动推动抛荒田的复耕复种,以此来推动坚决防止耕地的非粮化、非农化,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农田的复耕复种,通过各村的党员干部都动起来,同时积极引进农业合作社,鼓励发展种粮大户,共同来推动粮食生产。”杨源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陈善军告诉记者。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