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阳:第一批“小湖水仙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评选结果揭晓

2022-06-28 07:38:0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27日讯(黄子荣 刘剑锋 邱晴)6月24日-25日,建阳区第九届水仙茶制作技能竞赛暨第一批“小湖水仙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评选实操考试在建阳区小湖镇举行。经过前期筛选,来自全区各茶企的37名制茶能手参加实操考试。

此次“小湖水仙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评选实操考试包括手工操作和机械操作两个部分。其中手工操作包含手工摇青和手工揉捻两个环节,主要考核选手用传统的手法制作水仙茶的技艺水平。

“揉捻主要看选手的手势是否到位,能否达到传统做茶揉捻的姿势;其次就是考察选手揉捻出来的茶叶成条程度,选手使用的力气和手势做法尤为重要。”评委组组长、高级制茶工程师吴麟说道。

在机械操作环节,选手首先要完成的是机械制茶最关键的环节——做青。制茶工序一环紧扣一环,参赛选手必须夜以继日“作战”,注意力保持高度集中,确保每道工艺环节都能精益求精。

25日上午,评委围绕茶香、汤色、滋味、叶底等内质因子,对第九届水仙茶制作技能竞赛上的毛茶茶样进行公平公正地评审,评审结果记入“小湖水仙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评选实操考试成绩。

“这次参赛的主要是做茶的老师傅,总体表现不错,大部分人都有多年的经验沉淀。通过传承人的考试,传统的制茶技艺得以弘扬,对水仙茶文化发扬,还有提高水仙茶品质大有好处。”吴麟说。

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建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和传承,推进 “建阳水仙”“小湖水仙”茶品牌建设,促进茶叶提质增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