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瓯沶村创新举措盘活闲置土地:“认领一亩田”荒地变良田

2022-06-14 17:17:4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14日讯(通讯员 叶秋艳)6月9日,建瓯市房道镇沶村乡贤杨仁慧听说村里开展“认领一亩田”活动,当即认领了一亩。“只需要每年交2500元,我就成了这块田的田主,不用耕不用种,每年可以收500斤籼米。我觉得这个活动很有意义。”杨仁慧手持认领证书高兴地说。  

粮食稳,天下安。为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前不久,建瓯市房道镇沶村村通过复垦撂荒地,开展“认领一亩田”活动,唤醒闲置土地,提升土地价值。  

沶村村地处建瓯市房道镇东北部,毗邻万木林自然保护区,森林茂盛、土壤肥沃,地势相对平坦,耕地面积3540亩。近年来,村里有30多亩地因无人耕种,成了撂荒地。  

如何让荒地变良田?沶村村两委结合实际,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方式,成立建瓯市弘农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向村民流转租用了这30亩撂荒地,并对外开展“认领一亩田”活动。  

建瓯市纪委监委下派房道镇沶村村第一书记杨超予介绍,此次认领活动面向全社会,认领方式分为两种:一种是由合作社向认领人收取每年每亩2500元费用,认领人可获得认领证书和每年500斤籼米;另一种是由合作社向认领人收取每年每亩500元费用,认领人可获得认领证书和每年100斤籼米。合作社均提供耕地、育秧、插秧、植保、收割、晒干、加工、包装等服务。收获后,合作社将籼米送给认领人,并根据需求为其提供精致的个性化定制包装。  

“我们通过合作社统筹协调全村资源,搭建含良田挑选、认领付款、订单查询、售后服务、证书领取等一站式‘田主’端平台,为认领人提供委托种植、品质监管、存储、加工、配送等服务。”杨超予说,合作社还将组织系列化趣味活动,认领人可选取修田埂、犁地、播种、插秧、除草、驱虫、割稻、打谷、晒谷等农耕环节体验,还可预约参与亲子体验、农耕研学、劳动实践、团建等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沶村村开展“认领一亩田”活动还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沶村村是明朝内阁首辅杨荣故里,杨荣的祖父杨达卿以“植树一株,偿粟一斗”的方式帮助村民度过饥荒。  

眼下,沶村村已与武夷学院科技特派员专家团队达成合作协议,以此次“认领一亩田”活动为抓手,因地制宜培育新业态、延伸产业链,将稻田研学、稻田观光旅游同沶村村康养文旅产业融合,促进村集体与村民共同增收。  

截至目前,30亩撂荒田已全部认领完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