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阳黄坑:党员干部“传帮带” 携手共筑“防汛墙”

2022-06-14 17:04:1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温柳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先锋队队员黄凤娇参与巡查  来源:建阳区黄坑镇

东南网6月14日讯(通讯员 饶海燕)受持续强降雨的影响,建阳区黄坑镇正面临严峻的防汛形势,防汛工作倍受考验。黄坑镇创新党员“传帮带”机制,选派12名曾参与2010年防汛工作的“老主干”“老党员”入驻村级指挥部,协助开展隐患排查、安置群众、值班值守等工作,为党员干部树立榜样、指导方向、积累经验,为打赢防汛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在2010年特大洪灾中,大量农田被水毁,许多桥梁、道路倒塌,村民用电、用水都受到严重影响,当时我作为支委,积极参与抢险救灾,积累了丰富经验。2022年,我非常荣幸作为先锋队队员,协同村干部一起打好这场防汛硬仗。”苦竹坪村时任支委黄凤娇郑重地说道。

先锋队队员黄祖文巡查房屋 来源:建阳区黄坑镇

在2010年洪灾中,塘头村有多处房屋被淹,严重影响村民生活。先锋队队员黄祖文经历过多次抗洪抢险,对村里所有房屋的情况都了如指掌,入驻村级指挥部当天,他立即带领村干部去巡查低洼地带的房屋。“这些房子地势较低,如果雨量过大,存在被淹的风险,必须要及时提醒住户防范洪水。”他走进村民家中,跟村民仔细说明情况,让他们在门口做好堵水准备。同时列出一份房屋清单,提醒村干部要加强对这些住户的防汛宣传,提升他们避险自救的能力。

“护岸的安全隐患要及时排查解决,容易被水灌的地方有这几处,要抓紧用钩机、铲车将护岸加固、堆高。”先锋队队员方开镇同桂林村干部去巡查村内所有的河流护岸,结合2010年护岸水毁情况,实地分析研究,向村干部指出护岸防范的重要措施。

“这片烟田被浸灌不久,必须立刻疏通沟渠,这样才能保住烟叶。”入驻三峡民族村指挥部的先锋队队员雷炳华,是名深耕农业的科技特派员,在巡查和值班时,向村干部分享防汛经验,提出严抓农田防汛措施,尽可能降低农产品损失。

“大家看一下,这是村里浪坑大桥这近十几年来最高水位,这条线是很高的,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加紧巡查,及时清理涵洞。”

“新历村际下、洋坑那边往年积水比较严重,容易漫过桥面,大家一定要及时疏通,清理道路,加强警戒。”

“长见村地质灾害点一定要封闭,杜绝人员回流,要重点对可能发生泥石流的地方加紧巡查。”

党员先锋队队员们的精神深深感染着年轻的坳头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张云,他感触颇深地说:“非常感谢前辈们手把手地教导,防汛工作虽然艰难,但是有前辈们的帮助和村民们的支持,我深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会加快学习防汛知识和技能,保护群众的生命与财产安全。”

近期,奋战在一线的党员先锋队队员们紧张有序开展防汛工作,协同村干部持续排查地质灾害点、高陡边坡、危旧房屋、山塘水库、低洼地带等重点区域,指导村干部们及时发现、处置、预防险情,党员“传帮带”机制发挥重要作用,为推进防汛工作打上一剂“猛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