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瓯:林下种药材 青山变金山

2022-06-14 17:03:0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14日讯(通讯员 魏剑生 葛悦月)“慢点挖,黄精挺珍贵的,大家除草的时候都轻一点,千万不要伤到它的根。”近日,笔者走进建瓯市玉山镇万黎家庭林场,但见科技特派员谢健不停地嘱咐着大家进行黄精种植管理。

“不与粮争田,不与林争地,林下种植中药材,不仅租赁山场农户有收益,而且林业生态效益更可观,是一项短期、中期、长期效益兼顾的好产业。”谢健说,建瓯市林业用地面积525.6万亩,森林面积503.05万亩,森林覆盖率79.82%。建瓯市为低山丘陵地区,海拔68~1822米,属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区,适合发展林下药用植物种植的林分面积达8万亩。  

为促进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增加林农收入,充分发挥林业产业在推进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建瓯市林业局多措并举大力扶持林农种植林下药用植物。每年开展林下药用植物摸底调查,为当年筛选林下药用植物种植项目打好基础,并对筛选出的林下药用植物种植达一定规模项目予以补助;指导帮助业主寻找、租赁可用于发展林下药用植物种植的山林,如指导扬名种植专业合作社租赁建瓯市林业试验林场采伐迹地,在松木伐根种植茯苓1390亩,2021年种植370亩,今年拟种植1020亩;积极对接药企发展林下中药材种植,建瓯水仙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满山白(毛果杜鹃)为原料,生产满山白复方糖浆等产品,现该药企正与福建农林大学、建瓯市林业局合作,研究满山白人工繁育和林下种植技术,以改变依靠野生原料维持生产的现状。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建瓯市多措并举送科技下乡,举办林下药用植物种植技术培训,帮助林农解决林下种植药用植物的技术与管理难题,催生一些林农或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建立“具地方特色、带动力强、让林农看得到摸得着”的林下经济高效典型示范基地。玉山镇的荣学家庭林场在经营的锥栗林建立林下种植黄精示范点,还免费提供黄精种苗和林下种植技术服务给种植户,让他们在锥栗林下种植黄精,待收成时由荣学家庭林场按当时的市场价格保证回收,形成了“家庭林场+农户+基地”的模式,探索出了林下经济带动农户增收的新机制。现在,这种“订单式”林下黄精种植达350亩,今年内拟种植1000亩,计划3年种植3500亩。  

林下种药材,趟出致富路。据了解,今年建瓯市林下种植多花黄精、七叶一枝花、窄叶台湾榕、金线莲、铁皮石斛等中草药面积3010亩,产值903万元,为林农带来每亩0.3万元的收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