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梦华录》里很火的点茶 “高光时刻”在建瓯北苑

2022-06-14 17:02:5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14日讯(通讯员 范敏)“神仙姐姐”出演的宋朝大剧《梦华录》,一出场便是那行云流水般的茶艺表演,惊艳了一众看官,激起了各大社交媒体平台上网友们内心蠢蠢欲动的学茶艺DNA。不少网友惊呼“世上最早的拉花”,对“点茶”这项非遗技艺惊叹不已。

有网友留言:“对于没有看《梦华录》的朋友,我都会伤心的OK?这明明是建瓯北苑贡茶宣传片啊!”

“能上一杯点茶吗?被选中的话,确实无遗憾了!”

“咱啥也不说了,我要回去学茶艺,学点茶了!”

随着该剧的升温,剧中涉及的宋代点茶也再次回到了广大观众的视野,刮起了一场“现代版”的点茶之风。其实,点茶的兴起与建瓯北苑贡茶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点茶始于唐兴于宋,到北苑时代起了质的变化,演化成上至宫廷下至民间的文明礼仪,蔚为时尚,空前繁盛?。宋徽宗赵佶著《大观茶论》、蔡襄撰《茶录》,对北苑贡茶极尽赞誉,北苑贡茶独领风骚,声播异域,由北苑贡茶而兴起的点茶之风,成为日本茶道、韩国茶礼的鼻祖滥觞,在中国茶文化大观园中独树一帜。

就古代茶叶历史文献来看,有关点茶最早的明确完整记述见于蔡襄的《茶录》。蔡襄一生爱茶至深,编撰《茶录》,为北苑贡茶“代言”,用心成就北苑贡茶的登峰造极。

《茶录》上篇论茶,分色、香、味、藏茶、炙茶、碾茶、罗茶、候汤、熁盏、点茶十目,论述点茶的程序、技艺以及品试;下篇论器,分茶焙、茶笼、砧椎、茶钤、茶碾、茶罗、茶盏、茶匙、汤瓶九目,论述点茶所用各种器具。

宋徽宗赵佶是点茶的“头号粉丝”。他对北苑贡茶极尽赞美,“本朝之兴,岁修建溪之贡,龙团凤饼,名冠天下”。他对北苑兴盛的点茶技法也深表热爱,为北苑贡茶立传著《大观茶论》,为北苑贡茶点起中国茶文化史上最绚丽的那朵汤花。

寄闲情,赋诗意,享雅趣,点茶的“高光时刻”在北苑。如今,建瓯正努力复原北苑时代“点茶”技艺,宋代点茶美学在这里你就能轻松体验。来“千年建州·理学名城”建瓯,一起新火试新茶,品尝北苑贡茶的味道!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