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南平频道 > 幻灯片 > 正文
首批国产父母代种鸡雏首发 推进白羽肉鸡行业转型升级

2022-06-10 17:33:3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圣农集团举行了“圣泽901父母代种鸡雏首发仪式” 东南网记者 陈艳 摄

东南网6月10日讯(本网记者 陈艳)6月10日上午,圣农集团举行了“圣泽901父母代种鸡雏首发仪式”。 这是中国白羽肉鸡行业的盛会。活动现场,圣农集团董事长傅光明为河北玖兴农牧发展有限公司等多家养殖企业颁发引种证明,圣农集团总裁傅芬芳宣布苗鸡首发,9.6万套父母代种鸡雏正式启运,这是国内首批国产父母代种鸡雏批量供应市场,标志着圣农从育种研发转入进军下游市场的新阶段。

圣农集团董事长傅光明为河北玖兴农牧发展有限公司等多家养殖企业颁发引种证明 东南网记者 陈艳 摄

依托原始创新实现育种技术反垄断

“国外企业完全掌握定价权,鸡苗价格随意提价、计划数量不能保证且随意性大,携带多种种源性疾病,给中国带来极大的生物安全隐患。”傅光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种业是农业之“芯”,也是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重点。白羽肉鸡从国外引种已持续了近半个世纪,成为长期困扰行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

2011年,圣农集团启动白羽肉鸡育种工程,累计投资超过10亿元,新建了一个占地1200亩、全封闭式管理的核心育种场,与国内知名院校和研究机构在育种技术研究、原种鸡群疾病净化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2019年,圣农集团突破欧美企业对种源的垄断,培育出10多个具有不同遗传背景的原种新品系,研发出国内第一个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白羽肉鸡配套系—“圣泽901”,填补了中国白羽肉鸡行业“无自主种鸡”的空白,实现“中国智造”全面的科技反垄断,圣农集团一跃成为世界第三大白羽肉鸡育种企业,成为全球白羽肉鸡育种竞技场上的有力竞争者。

圣农集团副总裁、育种项目负责人肖凡说:“圣农集团育种完全是模仿国内白羽肉鸡养殖企业饲养环境和饲养条件下进行的商业化育种,在进行商品肉鸡的生长和产肉性能,以及种鸡的繁殖性能选育的同时,也非常关注存活率和抗病力的选育。”

圣农集团总裁傅芬芳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的育种目标是对标国外品种的。但通过对比试验、性能测定结果表明,‘圣泽901’的生长速度、成活率、产蛋率、料肉比等主要指标好于进口品种,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1年12月“圣泽901”通过农业农村部新品种审定,并获得新品种证书。“在自己擅长的领域,为国家做出一点有用的技术和产品,让中国白羽肉鸡有自己做主的底气,这就是我一直追求和奋斗的目标。”傅光明满脸欣慰。

圣农实现核心技术、关键技术的自主可控,不仅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还极大地促进白羽肉鸡行业转型升级,迈向更高端。

打开下游市场重铸白羽行业产业链

《全国肉鸡遗传改良计划(2021-2035年)》明确提出:到2035年,自主培育白羽肉鸡品种市场占有率达到60%以上,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种业企业和品种品牌。

2019年圣农成功研发出“圣泽901”后,马上着手建设对外销售的父母代种鸡的扩繁体系,2020年,圣农集团投资超过5亿元,启动资溪祖代种鸡扩繁场的建设,新建9个祖代种鸡场、1个祖代孵化场。目前圣农集团年产父母代种鸡1000万套,2022年底将具备年1750万套父母代种鸡的供种能力。预计“十四五”期间,父母代种鸡将完全满足国内市场需求。

在首发仪式上,傅光明告诉记者,借助“圣泽901”品质的优势,2021年圣农集团创下历史最佳养殖水平。在种鸡养殖环节,每套种鸡产合格种蛋168枚,料蛋比创造历史最好水平,较2020年节料4099万元,雏鸡成本低于行业标准成本;在肉鸡养殖环节,单羽养殖成本同比下降0.09元,欧洲效率指数同比提升23.2;在肉鸡加工环节,每吨产品生产成本同比下降6.42元,出成率同比提升0.39%,订单达成率提升1.38%。

肖凡说:“与国外百年前的育种产品相比,圣农起点高,有更为成熟的育种技术和先进的设备,加上圣农集团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优势,当地政府高度重视,核心育种场周边10公里内禁止饲养家禽家畜。集大成者成大器,‘圣泽901’种鸡、肉鸡生长性能均超过当初的研发预期。”

“‘圣泽901’投放市场,极大地保证畜牧业供应链安全,有利于行业稳定、健康发展。”中国畜牧业协会副秘书长李景辉激动地说。

凭借在核心技术领域的强大优势,圣农已经形成与国际育种巨头齐头并进的竞争新格局。据了解,圣农累计对外销售父母代种鸡雏超过30万套。圣农将继续利用现有的多个不同遗传资源的原种新品系,培育出更多适合本土消费的新配套系,精准覆盖各类目标群体,创造综合效益高的种鸡品系。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