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浦城:小灵芝撑起“致富伞”

2022-06-10 16:07:2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龚春良正在细心查看灵芝长势 浦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东南网6月10日讯(通讯员 邱春静 邵强)“按照往年的产量,今年我种的鹿角灵芝大概有5万元收益。”6月6日,在浦城县忠信镇,灵芝种植大户龚春良正在鹿角灵芝培育厂房内细心查看灵芝长势,今年是他跟着仙芝科技(福建)股份有限公司种植灵芝的第7个年头。

“公司不仅提供灵芝菌包和技术指导,收成以后还统一收购,我们不用担心销路问题。”龚春良说,经过多年的努力,如今,他们家从村里搬到了镇上,还盖起了小楼房,日子越过越红火。

在仙芝科技(福建)股份有限公司的带动帮助下,像龚春良这样通过种植灵芝致富的,在浦城还有很多。成立于2009年的仙芝科技(福建)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级星火科技项目实施单位,通过我国及美日欧有机认证,有机灵芝系列产品出口居全国前列。近年来,企业推广灵芝种植,采取与合作社、村集体、种植大户等签订种植合作协议的方式,通过统一提供菌种、统一技术培训、统一过程管理、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市场保护价收购“五个统一”实现标准化生产,在提升灵芝品质的同时保障农户收益。近三年,在村企联动机制带动下,公司共推广灵芝种植面积1.1万亩,帮助浦城10余个村实现村财增收,带动5100余名农户实现年均增收约1.5万元。“村里有了产业,村民也就有了就业的机会。”临江镇寨下村党支部书记叶友兴说,去年,寨下村种植灵芝近10万袋,吸纳村里的脱贫户和困难党员就业,实现人均增收近3000元,此外,还带动了村财增收约10万元。

乡村产业要发展,技术指导是关键。为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提升灵芝的产量与品质,仙芝科技组建起专业的技术服务推广队伍,根据灵芝生长的不同技术环节针对性举办专业技术培训,及时派出科技特派员和技术团队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进行技术指导,并利用现代互联网、物联网技术,进一步夯实技术基础,提升服务质量。为推动灵芝产业可持续发展,企业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农作物废弃物综合应用技术,“一种利用薏苡仁壳和薏苡仁秸秆制作的灵芝培养基”专利成果的实施转化,从根本上解决传统灵芝生产的菌林矛盾问题,实现经济效益与环境保护双赢。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