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优化软环境 提升硬实力 顺昌多举措大招商招好商

2022-06-05 10:10:0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温柳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以来,前来考察的企业就有7批。”近日,顺昌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治培介绍,他们已不是“来者不拒”了,而是要“择优录取”。

一流的园区规划、一流的园区配套、一流的园区服务、一流的发展模式,正是顺昌金山新材料产业园“择优录取”的底气所在。

今年来,顺昌县聚力聚焦“三大攻坚行动”,结合“一根杉木做到底,做好一座金山园”目标定位,在精准谋划招商思路,精准定位招商区域,精准对接重点产业的同时,全力推进金山新材料产业园、浙商(中国)出口家具产业园两大平台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优化园区发展环境,提升园区承载力和吸引力,打造顺昌新兴产业集群,为招商引资奠定基础。

目前,金山新材料产业园对标省级专业化工园区标准,完成10亿元的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已有10家企业入园。浙商(中国)出口家具产业园已有36家家具制造企业签订了入园协议,根据企业需求正加快推进高标准厂房建设,方便“拎包入住”,预计7月可迎来首批企业。

不同于金山、浙商两大平台在“筑好巢引金凤”上下功夫,顺昌县各乡镇(街道)则在工业用地指标制约的情况下,通过盘活闲置厂房、闲置土地等方式“腾笼换鸟”,其中洋口镇成效明显。

一季度,洋口镇引进招商项目3个,其中2亿元以上项目1个。福建省鑫筑巢环保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在落地过程中,该镇积极为其承租闲置厂房、新增变压器、解决用水等问题。目前该企业已投产,预计今年能实现产值7000余万元。

“盘活‘僵尸’企业,不仅可以加大低效用地再开发力度,破解土地指标制约难题,还能快速实现增量,提升土地集约利用率和亩产效益。”顺昌县工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至目前,顺昌12个乡镇(街道)多点开花,共报送投资额5000万元以上的招商引资项目19个。

在南平市首创施工图审政府购买服务,则是顺昌县行政服务中心为服务好企业推出的一系列提升审批服务“特色菜”之一。“8至11个工作日便完成施工图审,比原来我们自己跑快捷方便多了。”新落地的添裕(福建)生物公司体会到其中便利。

近年来,顺昌县始终把提升营商软环境作为“一把手”招商攻坚的重点内容。各单位纷纷成立“一把手”招商攻坚专班,由“一把手”亲自挂帅,“点对点”做好企业服务工作;每两周举办一场宝山论“谏”——政企“双周”茶话交流活动,同企业一起谈问题、话发展,持续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积极落实“一企一策”机制,出台《顺昌县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助企纾困的若干措施》,助企纾困解难。一项项实实在在的硬招,让服务企业更有温度。

营商环境建设没有终点。下一步,顺昌县还将持续深化“一把手”招商攻坚行动,继续不断提升硬件条件,优化“软环境”,积极为项目落地建设提供各类要素保障,营造“大招商招好商”的良好氛围,为顺昌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池亮亮 罗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