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守护生命的“感控人”

2022-06-02 09:15:4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温柳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我是一名感控人员,面对上海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理应毫不犹豫地顶上去。”近日,南平市第一医院感控科科长狄韵漫对记者表示。

两个月前,南平百名医护人员驰援上海,作为此次福建省援沪医疗队南平队感控组组长,狄韵漫被任命为福建省援沪医疗队世博方舱医院感控组副组长和H1舱感控组组长,主要负责南平队感染防控、世博方舱医院H1方舱综合感控及世博方舱部分舱内/舱外管理、培训考核等工作。

防患于未然,遏难于未发,是感控人的工作精髓。一接到援沪通知,狄韵漫立即进入战时状态,查找、咨询、收集上海方舱感控相关资料,预先制定方舱感控工作相关制度、流程等,与设备科一起备齐援沪所需物资,制定防护用品穿脱流程考核标准,对100名队员进行严格的穿脱防护服和呼吸道等有关职业暴露处置的培训考核,为接舱后顺利开展感控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抵沪后,狄韵漫进一步对驻地酒店的风险点进行梳理,完善驻地酒店布局及上下班行走路线,严格按照《福建省援沪医疗队驻地感染防控流程》要求展开驻地酒店感控管理,对全体人员进行闭环管理,开展健康监测、核酸检测、医疗废物管理、驻地酒店消杀等工作,以排查感染风险。

上海世博H1方舱有3300床位,是上海最大的单舱,任感控组长的狄韵漫深感任务艰巨。在医疗队正式接手世博方舱医院前,她已与部分感控人员提前熟悉方舱,并进入方舱红区了解情况,确定感控流程和整改方案;根据实际条件细化环节,优化流程,带着感控人员整改布局,严格分区,管控方舱穿衣岗(穿防护服)、各通道岗(脱防护服)等重要关卡,指导与检查方舱空气和物表的科学消毒等;修订完成《穿、脱防护服流程》《世博方舱医院H1方舱感染预防与控制操作规程》《世博方舱医院医疗废弃物管理制度》等,并应用于日常感控管理中;拍摄穿脱防护服、医疗废弃物处置等教学视频用于方舱各岗位人员同质化培训,不断强化工作人员技能,以保证各环节感控质量;强化监督责任,建立问题整改清单,做到日日清,不留下任何隐患。

“细致、认真、实干、责任心强、有担当。”这是大家对狄韵漫的评价,她带着感控团队事无巨细,经常十几个小时滴水未进,高强度连轴转,终于实现了“4个零”(即医务人员“零感染”,第三方人员核酸检测降至“零阳性”,环境物表核酸检测“零阳性”,方舱患者“零院感”)目标任务。

5月24日,方舱清舱时,狄韵漫最后一位出舱。(蒋雪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