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强力推进中 建瓯市再添两个长者食堂

2022-06-01 17:19:2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1日讯(通讯员 柯斌)5月26日,建瓯市徐墩镇东边村长者食堂揭牌。5月27日,建瓯市芝山街道豪栋村长者食堂正式运营。截至目前,建瓯市已有12个城乡长者食堂投入运营。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不断提升养老服务水平,更好满足老年人就餐需求,建瓯市召开了长者食堂建设推进会,专门制定了《建瓯市长者食堂建设方案》,按照“政府搭台、村居承办、居民互助、个人自愿、社会参与”的运作模式,成熟一处、建设一处、运营一处,因村制宜建设多元化的城乡长者食堂,重点解决特困、留守、孤寡、高龄、失独、失能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吃饭难问题。  

在规划建设上,建瓯市各村(居)结合自身实际,充分考虑乡村振兴试点、产业发展及人口集聚、村财收入等因素,选择在老人相对集中的村落,利用村(居)原幸福院(照料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村部、宅改房等建筑安全的场所进行改造或另址新建。食堂内配备了保鲜冰柜、留样冰箱、消毒柜、食品储放柜、餐具存放柜、排气扇、电风扇或空调等设施,严格规范卫生标准,建立食材溯源制度。同时,按照“适老化”要求,以方便老年人出入为首要条件,对地面做防滑处理,设置无障碍设施、通道,安装视频监控。确保面积够用、场所安全、卫生达标、环境舒适。  

管理运营方面,各村(居)长者食堂均制定了安全、卫生、财务、监督等规章制度,及时公布费用收支、接受捐赠等情况,按照“村(居)补一点、乡贤出一点、老人掏一点、政府筹一点”的方法,广泛动员各方力量,积极捐款出力,参与养老助餐服务。  

据了解,自今年起,建瓯市将以可持续运营为方针,实施三年攻略,全力建设城乡长者食堂。即:2022年全市累计建成70个长者食堂;2023年全市累计建成100个长者食堂;2024年推广普及,做到具备条件的村(居)均建成长者食堂。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