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南平频道 > 幻灯片 > 正文
建阳莒口:盘活传统村落“聚宝盆” 焕发乡村旅游新活力

2022-06-01 17:20:4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温柳婷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莒口镇积极融入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建设,将传统村落点打造成A级景区的目标,倾心擦亮“书院文化、禅宗文化、传统村落”三大名片,发展以旅游、美食、摄影为主的文化旅游经济,激活传统村落生机和活力,促进乡村旅游、传统村落深度融合发展。

莒口东山浑头林古民居 陈琦辉 摄

境内国家级传统古村落小源村位于莒口镇东北部,地处西山东麓,始建于明代,距今已有五六百年的历史,由朱熹幼年老师刘子翚的后裔迁徙到此而建。村里的古建筑多为明清风格,三三两两散落,其中屏山书院历经400多年风雨依然保留。该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2015年11月被列入第一批福建省级传统村落名录,2016年列入第四批国家级传统古村落。

针对小源村传统尊师重道的深厚底蕴,建阳区委、区政府强化对小源村的保护与开发,引入国际化视野和国际经验,遵循保护为主的基本原则,斥资1000万元修缮保护小源村传统古民居,对小源村进行整体改造提升,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梦里桃园”小源村,致力于以景区标准综合村财增收村民增产实效,将小源村打造成为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的样板。

“自小源村被列入‘福建省级传统村落’后,我们依托品牌优势,把小源村打造成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和休闲旅游农事体验基地,通过大力发展农家休闲旅游产业,带动古民居旅游业,使小源村的历史和文化得到妥善保护和合理利用。”莒口镇党委副书记钱建表示。

屏山书院 吴大灼 摄

乡村旅游环境是重点,文化是灵魂。

一代理学宗师朱熹曾在此著书立说开馆授徒,完成了砥砺理学之间,奠定了理学集大成之基,莒口镇以朱子理学文化与孝道文化为依托,打造国学文化及孝道文化研学基地,着力规划打造了马伏村寒泉旅游景区项目朱子第一所书院——寒泉精舍、圣迹寺保护开发项目、古民居休闲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浑头林传统村落改善提升项目,以及浑头林传统村落改善提升项目等一大批文旅项目发展文化旅游产业。

圣迹寺航拍景 吴大灼 摄

如今,莒口镇积极培育传统村落的文化休闲旅游项目,发展观光休闲农业,打造传统古村落观光区、创意农业观光体验区、观音山生态观光体验区、竹林生态保护区、农田观光区、农家乐等一系列旅游项目。在保护村落的同时,开展溪流、林草、田园等生态环境和传统村落文化元素保护,点燃游客心中“最美的乡愁”。

1  2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