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提高备案审查工作质效

2022-06-01 09:21:4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温柳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备案审查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常委会的重要职责。为了推进南平市备案审查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提高备案审查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部署,5月31日,全市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培训班在建阳开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超出席。

培训班上,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备案审查处处长范良春围绕推进新时期备案审查工作,阐释了《福建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详细解读了备案审查工作的重大意义以及介绍我省备案审查工作取得的进展。省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信息平台技术人员就平台的操作使用、报备程序和标准等,对参会人员作了实操培训。

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建立听取和审议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制度,编印备案审查典型案例,完善备案审查内外协调联动、上下沟通指导机制,市县两级人大完成省备案审查信息平台的联机联网,实现“一键报备、在线审查”,有效增强纠错刚性和力度。过去五年,共备案登记、审查规范性文件170件,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

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干部,市监委、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备案审查工作的分管领导及专责人员参加培训。(林奥 罗周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