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市发布首批4个“揭榜挂帅”项目

2022-06-01 09:21:4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温柳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5月31日,南平市在“2022年福建·南平‘才聚武夷’人才峰会”上发布首批4个“揭榜挂帅”科技重大专项,向全国范围内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征集能够解决关键共性技术难题的研发团队或解决方案。

实施“揭榜挂帅”,旨在通过构建“寻榜、发榜、揭榜”全链条机制,为南平市企业发展最大限度汇聚智慧和力量,实现“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领域重大技术突破和自主可控发展,提升重点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由福建闽瑞新合纤股份有限公司发榜的“感温变色超细复合纤维制备关键技术与产业化”,榜额为2000万元。该项目需求为重点解决热粘结聚酯纤维(ES纤维)成型加工中遇到的容易断点和稳定性差等关键性技术问题,着力打破国外对感温变色材料制作技术的垄断,开发防疫防护服等安全防护卫生用品所需要的特殊感温变色纤维材料,促进传统纺织材料生产提质增效。

由武夷山香江茶业有限公司发榜的“武夷岩茶‘岩骨花香’特征微生物(酶)转化机制研究及技术应用”,榜额为600万元。该项目需求为研究武夷岩茶“岩骨花香”韵味特征形成机制和品质提升技术,标准化稳定化岩茶特征韵味、开发茶衍生品等,实现岩茶产业技术的迭代升级,为武夷生态岩茶的可控化、标准化、规模化生产提供技术支撑,推动茶加工向现代生物技术转型。

由福建省圣新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发榜的“禽类养殖废弃物发电装置中抑制过热器、空预器积灰结焦技术”,榜额为400万元。该项目需求为解决禽类(白羽肉鸡)养殖废弃物发电锅炉装置运行中存在燃烧后积灰严重、结焦不宜清理、运行周期短等生物质行业锅炉发电共性“卡脖子”问题,减少锅炉停机成本和人工开支,减少碳排放,推进循环经济发展,促进白羽肉鸡养殖增产增效。

由福建智云动能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发榜的“茶叶综合做青机深度工艺参数采集与无线传输技术开发”项目,榜额为230万元。该项目需求为解决茶叶做青中发酵、萎凋等加工过程中依赖人工经验判断,没有科学系统的参数标准的问题,探索茶叶加工过程便捷化、数字化、智能化,实现茶叶加工的精准判定、识别和控制,确保茶叶产品品质的稳定性和标准化。

此次“揭榜挂帅”重大技术需求(难题)榜单,是南平市重点围绕“3+4+5”产业集群和“五个一”特色产业,征集2021年度“揭榜挂帅”重大技术需求(难题),组织开展2021年度“揭榜挂帅”重大技术需求(难题)调研后凝练形成。“揭榜挂帅”项目研发资金以企业出资为主,政府搭平台、促合作并给予适当资助。 (汤文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