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智汇闽北 才聚武夷——南平市人才工作综述

2022-05-31 08:58:3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人才兴,则事业旺。当下,区域之间围绕人才的竞争日趋激烈,千方百计吸引各类人才投身闽北建设,既是满足发展所需,也是应对竞争之要,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近年来,南平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深入实施“才聚武夷”行动计划,进一步落实“硬措施”、提升“软环境”、打造“新舞台”,加速推进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着力打造有力度、有精度、有温度的人才聚集区,逐步构建起了人才工作新格局、培育起了人才发展新优势。

坚持党管人才,凝聚人才发展新合力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31日,“2022年福建·南平‘才聚武夷’人才峰会”隆重召开,来自国内的知名院士专家、省直单位领导、高校领导、优秀人才和在外乡贤齐聚南平,围绕“才聚武夷”,聚焦“绿色高质量发展”,共话新时代富美新南平建设新篇章。

南平市委举办如此高规格的人才峰会,精心搭建引智、引才、交流、合作的大平台,充分彰显了南平市对强化人才工作的重视和对做好人才工作的笃行不怠。

所谓“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南平市始终把人才作为强市之基、发展之要、活力之源,持之以恒坚持和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着力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进一步转化为人才的发展优势,为全市人才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保证。

在组织领导上,坚持“一把手”抓“第一资源”,实行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市长“双组长”制,将组织部、工信、人社、科技、卫健、教育等26家市直部门纳入成员单位,充分发挥“人才驿站”“台胞台商服务中心”等平台作用,调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实现人才工作响应更快、落实更准、服务更优。

在政策保障上,南平市在2017年出台《关于加强南平市人才工作的十条措施》《南平市重点产业人才支持办法》《南平市人才住房保障暂行办法》等系列人才政策的基础上,2021年又出台了《南平市“才聚武夷”行动计划》《南平市高层次人才分类评价认定和支持办法》,大力实施“八大人才工程”,覆盖党政、科技、农业、医疗、教育等多领域,形成了比较系统开放,具有较强的区域竞争力、吸引力的人才政策体系。

在人才经费保障上,南平市始终坚持把人才投入作为效益最大的战略性投资,设立市级人才专项资金,2021年市、县两级共支出人才经费2.68亿元,连续四年保持10%以上增长,其中市本级人才专项资金支出占市本级财政一般性支出比例达28%以上。

1  2  3  4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