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瓯:乡村振兴动力“竹” 产业富民“节节高”

2022-05-23 17:13:4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23日讯(通讯员 林萌 张紫英 吴留汉)作为“中国竹子之乡”的建瓯市,立足竹子兼具生态、经济的双重优势,大力推进笋竹产业发展,让小小的竹子长成为富民的大产业。

建瓯市川石乡慈口村是省定革命老区村。雷竹是慈口村确定的农村经济主产业,村里通过推广“党建+合作社+农户+科特派”模式,发挥党员、科技特派员作用,加强帮扶带动和科学管理技术。

建瓯市川石乡慈口村党支部书记张蕃强说:“我们注重“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共创共享”的原则,积极发挥党员大户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实施党员“一带二”的帮扶机制,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服务。”

建瓯市川石乡慈口村村民邹忠明说:“通过党支部和合作社的扶持,我现在也学会了一点技术。我自己也种了十几亩雷竹,现在大概一年(收入)也可以达到十几万元。”

2021年,建瓯市川石乡慈口村雷竹种植面积1506亩,农民收入超过2260万元。产业兴旺,增进了农民福祉。近几年,村里先后完成污水管网改造、国土空间规划、村庄房屋立面改造、农民休闲公园升级,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一条刚刚建成投入使用的有轨式观光小火车,载着来自周边县市的游客,近距离感受村内雷竹产业基地的绿意盎然。村里还计划建设时令水果采摘园、杨梅坑生态茶园观光步道,形成“一日游”线路,夯实乡村旅游经济发展基础。

产业兴旺,还是城市发展的基础。年初,由建瓯市圣象华宇集团投资5.1亿元建设的居佳家居有限公司竹木板材全产业链建设项目,在建瓯城东工业园区正式投产。工厂配置3条智能化多层实木复合地板一体化生产线,年生产多层竹木复合地板500万平方米,年产值6亿元。

建瓯居佳家居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俊说:“我们加上这个新工厂的话,我们(在建瓯)就相当于有5个工厂,总共年产能将近2000万平方米。”

近年来,建瓯市实施龙头企业培优扶强工程,大力支持圣象华宇、大庄、双羿、明良等龙头企业技改升级、做强做大,着力打造“圣象系”林产工业体系,培育一批“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和“小巨人”企业。2021年,建瓯全市规模以上林产工业企业92家,累计完成产值168.82亿元。

中共建瓯市委书记周靖表示,建瓯围绕“做强一根竹”,就要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下“竹”功夫,做“竹”文章,要率先抢占竹产业制高点,围绕竹产业全链条“吃干榨尽”。未来计划用5年时间,把竹产业做到300亿产值,打造竹产业的“航空母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