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南平频道 > 幻灯片 > 正文
廖美蓉:返乡创业当茶农 千亩荒山飘茶香

2022-05-20 16:04:4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国家一级评茶员、南平市技能大师廖美蓉

东南网5月20日讯(通讯员 图/文 邱春静 柳志勇 吴勇君)虽然从小和奶奶一起采茶,但真正做起茶来,却发现真是一窍不通。”5月16日,在位于浦城县富岭镇双田村的福建省丰溢茶叶有限公司生产基地,悠悠茶香中萦绕着清甜的丹桂香气,国家一级评茶员、南平市技能大师廖美蓉将与茶结缘的故事娓娓道来。

2011年,在外拼搏创业二十余载的廖美蓉、廖汉亮姐弟俩,通过富岭镇党委政府招商引资,带着2000多万元积蓄回到家乡当起了茶农,种下水仙、肉桂、奇兰等10个品种的茶苗,为流转来的1200多亩荒山披上飘着茶香的绿装。从大都市到小山村,从做贸易到当茶农,廖美蓉姐弟俩一株一株种茶树,一砖一瓦建厂房,只为牵挂着年少离家时,母亲塞进怀里那包家乡茶的淳朴味道。

“茶山2015年开始有收成,我们请一位制茶师傅来做茶,20天左右要支付6万元工资,这可不是小数目。”廖美蓉说,更重要的是,缺少专业知识做支撑,茶做得好坏难以区分,价值多少心里没底,更不用说对制茶师傅提出更高要求以提升茶的品质了。押下全部身家做茶企,自己却是个“门外汉”,廖美蓉的心中犹如压着千斤巨石。为了冲破困局,让漫山绿叶真正变成优质茗茶,她决定从修炼“内功”做起,拿起课本走进教室,拜师学艺从零开始。

1  2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