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南平频道 > 幻灯片 > 正文
寻访传统技艺——弹棉花

2022-05-19 15:47:5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叶列贵正在用磨盘压实棉被

东南网5月19日讯(通讯员 邱雯祯 文/图)光泽县杭川镇益和弹弹店的老板叶列贵今年45岁,他的年龄不大,但从事弹棉花这一行业却有29个年头了。16岁时,他便辍学,跟随一位浙江的师傅学习弹棉花的技艺。三年学艺,叶列贵也从初出茅庐的毛头小子成为独自撑起一家店的年轻老板。

1998年,叶列贵在217路开了自己的第一家弹棉花店,从开业起,他每天早晨5点30分起床,到晚上10点才关门回家,遇上冬天的旺季,经常还需要加班加点来完成订单。“人工弹棉花是个精细活,也是个体力活。按照传统的纯牛筋弹法一个人从早忙到晚,累到筋疲力尽也不过弹好一条,不仅效率低,也很脏,因此现在没人愿意手工弹棉花了。”叶列贵这样说道。如今,叶列贵依旧采用老式梳棉机作业,手工牵纱的方式。

叶列贵正在制作棉被

走入他家的店铺,入目便是传统的手工牵纱设备。“这台设备,是我最开始当学徒时使用的设备,这个叫磨盘是用古子木制成的,是我师傅的师傅传下来的,距今已经有100多年了,它能够把棉花从纱的缝隙里吸出来,这样棉被就会更加牢固。”据叶列贵介绍他最初也尝试过直接使用纱网进行作业,但是这样弹出来的棉被质量差,不够结实,因此只一年的时间,他便恢复传统的手工牵纱。“这个叫牵纱篾,是用竹子制作的,相当于织布中的梭子,织网套时,需要两人对面而站,反复传递手中的牵纱篾,牵引纱线织出纱网固定棉花。”说起如何制作棉被,叶列贵津津乐道。

现如今,弹棉花的店铺屈指可数,而采用手工弹棉花的人更是寥寥无几,网络的发达,便利了我们的生活,也带来了我们生活方式的变迁。种类繁多、样式精美的被子逐渐取代了传统的棉被。周边的邻居也好奇,没有市场需求的弹棉花店,靠什么运营下去。而在叶列贵夫妻眼中,弹棉花不仅是他们养家糊口的职业,更是一种精神的传承。“在大家眼里,已经没人弹棉花了,其实只要大家还在用棉被,弹棉花这个行业就不会消亡,而且我始终认为,弹棉花也是古一门老的手艺,有着悠久的历史,棉花作为纯天然的植物,不仅环保,而且更利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叶列贵的老婆梁英花这样说道。

正是夫妻俩一直坚持为大家服务的宗旨,因此他家弹的棉花受到周边顾客的一致好评,“他家弹的棉花被质量特别好,也暖和,我盖了以后都不觉得冷,而且特别干净,买上一床可以睡上十几年。”隔壁店铺的老板王大家这样说道,据他说,不仅周边的群众认可,甚至有远在福州、厦门甚至国外的客人,采购他家弹的棉被。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