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建瓯:绿水青山成为致富“靠山”

2022-05-19 08:52:2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兴产业 活变现 “增效益”

20年的林改之路也是建瓯绿色发展之路。建瓯积极探索生态竹林建设,不断健全林业产业体系,成为全国最大的冬笋和笋干集散中心,林业产业总产值从2002年16.67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53.57亿元,增长15.2倍。该市竹林亩均产值从2012年亩均795元增长到2021年亩均1575元,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建瓯笋干获国家地理标志集体商标。此外,房道镇西际村“竹博园”、川石乡慈口村“雷竹园”等特色休闲旅游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将成为竹业经济新增长点。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说,“绿色是福建一张亮丽名片。要接续努力,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福建的骄傲。”春天的回响在建瓯的山林间绵绵不绝。去年12月,建瓯市创新搭建了森林资源开发运营平台,对碎片化森林资源进行集中收储、整合、运营和开发,实现林木林地资源的多元化增值,提高资源价值和生态产品的供给能力。

吉阳镇玉溪村是建瓯市首批成立村级森林资源运营平台的乡村之一。“此举打通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渠道,有力推动了我们林业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玉溪村党支部书记张建兴介绍说,各经营主体通过运营平台“以地入股”森林生态银行,每年每亩可以获得分利,等林木采伐时还能获得一定比例的收益分红,有效解决当地单家独户经营林地困难、资源不够集中连片、粗放经营等问题,加快林木林地规范流转,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让林农手里“绿色资产”得到有效增值,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据了解,建瓯市目前已有663户村民的790亩林地通过村级运营平台,采取“以地入股、年年分利+比例分成”的合作模式,输送到森林生态银行,并与当地国有林场签订了合作造林协议。

为了让沉睡的森林变为银行,实现“不砍树,也致富”,建瓯建立了林权流转交易、森林资产评估、林权抵押担保、林业科技服务“四大”服务平台,引导林农成立新型林业经营主体179家,其中有3家国家级示范社,6家省级示范社,5家南平市级示范社,破解了林地碎片化的问题,大幅度提高规模经营效益,增加了林农收入。该市用于发展林下经济的林地面积达150.3万亩,年产值达33.7亿元。

为了进一步让林农得利,建瓯市依托得天独厚的森林资源,大力发展森林康养产业,该市现有森林康养点16个、森林人家5家,其中国家级森林康养人家1家,涉及森林景区面积达2.8万亩,带动间接产值达1.1亿元。(黄鸿青 吴兴毅 江雅玲)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