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南平频道 > 幻灯片 > 正文
建阳黄坑:金叶飘香烟农乐

2022-05-12 17:11:4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温柳婷    我来说两句
    

烟夹烘烤 饶海燕 摄

东南网5月12日讯(通讯员 饶海燕)五月,金叶飘香。建阳区黄坑镇烤烟生产进入烘烤阶段,烟田里、烤烟房,随处可见烟农们正忙着采摘烟叶、搬运、编烟、装房、烘烤等工作,烟区呈现一派繁忙的赶“烤”景象。

在新峰村一处的烤烟房,黄坑镇烟技员邱师傅帮忙从烤烟房内拿出烟叶、撤除烟夹,顿时一股烤烟特有的清香味扑面而来,只见一夹烟叶,颜色金黄、叶面干净,看到烤出来的烟叶后,在场烟农都开心地笑了。

烟夹烘烤 饶海燕 摄

“使用烟夹烘烤,方法简单实用,很好地解决了编烟雇工难的问题,还有效提升烟叶烘烤质量,同时用烟夹编烟每竿可达170片,比常规绑杆叶片多了30片,烘房容量每烤可多烤鲜烟叶500公斤,节省成本300元左右。目前,黄坑镇使用烟夹烘烤的有九峰、新峰、桂林、塘头等4个村,70多座烤烟房推广使用。”烟草站负责人吴家明说。

在采烤前后,黄坑镇共组织各村烟农开展烟夹烤烟理论与实践培训8次,精准推广创新技术;提前对各村205座老烤房进行全面检修维护,保障安全生产;组织烟叶采编队、烘烤队等专业队伍12支,由烟技员指导带队,为烟农提供“采烤+烘烤”一体化服务。

烟农正在搬运烘烤完成的烟叶 饶海燕 摄

“今年黄坑是区里首个推广烟夹烘烤的试点镇,在散烟烘烤的基础上创新推广烟夹烘烤,积极促进烟农增收,让烟农越做越有信心。”吴家明高兴说道。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