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当好边界旅游先锋 努力打造福建客厅

2022-05-09 09:12:5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对南平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实施“三提三效”行动,5日,南平市委书记林瑞良在武夷山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共谋武夷山旅游发展。市领导袁超洪、罗志坚、潘冬英、邱建彬、陈建新、林湫以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武夷山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逐一发言。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生态文明治理现代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崔莉教授介绍武夷山全域旅游规划和发展思路,华侨大学旅游学院黄安民教授介绍武夷山旅游“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武夷学院旅游学院副院长郭伟峰、副教授林开淼分别提出建议意见。

会议指出,旅游业是南平的主导产业、是武夷山的支柱产业,是闽北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方向。去年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首站就到武夷山,又亲自宣布设立武夷山国家公园,武夷山正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从中进一步汲取智慧、理清方向,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定位、创新思路,用好国家公园、“双世遗”等金字招牌,对标先进地区,找准短板差距,以打造风景经济为主攻方向,以全域旅游发展为技术路径,着力在闽浙赣皖四省边界旅游中当先锋、走前头,加快建设福建客厅。

会议强调,武夷山市、武夷山度假区提升专班以及文旅等相关部门要加强学习、深入思考。领导干部加强学习、开阔眼界是首要任务。要紧跟时代步伐和市场需求,密切关注后疫情时代的市场变化,通过专家授课、外出交流等形式,学习借鉴外地成功经验和先进做法,跳出武夷山谋划武夷山旅游发展,以更新理念、更宽视野推动更快发展。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武夷山旅游有基础、有优势、有潜力,要紧扣全域旅游的目标方向,突出共建、共创、共享,着力锻长板、补短板,进一步完善总体规划、创新发展模式,合理谋划、有序推动近、中、远期项目,系统完善提升公共服务设施和服务水平,加快推动新兴业态,推动茶、文、旅全链条深度融合,打造城乡特色风貌,实现武夷山旅游从传统旅游到度假经济再到风景经济的全面转型。要科教展示、强化引导,通过开展科学考察、提升景点介绍,充分展示自然和人文资源。把武夷学院作为南平旅游发展的技术支撑,邀请国内外专家和本地专业人才协助培训,通过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手段,提升全民旅游专业素养。

会议指出,针对影响武夷山旅游发展的“减分项”,政府要快速出手整治。比如,尽快遏制茶叶以次充好等问题,从严规范茶叶市场和旅游市场秩序。在引流量、聚人气“加分项”方面要集中力量推动。要突出创新、创造、创意,集中资源力量打造符合市场需求的精品IP、爆款产品,与网络大V、知名平台合作,与外地景点互动宣传,不断做优旅游评价、扩大武夷山影响力。在推动现有旅游资源和公共服务整合、共享方面要下大功夫。这是落实“三提三效”的具体化,也是最容易见效的措施。要完善现有公共服务配套,整合现有旅游资源,打造智慧旅游平台,比如,现有茶企工业旅游的系统性策划推动。在政策引导方面要突出发挥企业主体作用。通过减免租金、营收奖励等政策手段,提升旅游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形成政府与企业共同推动旅游发展合力。在打造风景经济方面要聚焦旅游城市特色风貌。围绕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建设,研究出台景区风貌、旅游服务、配套设施等一整套标准,加强精细化管理,提升旅游消费体验,营造浓郁旅游氛围,让游客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形成口碑效应。(朱昕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