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松溪手工制茶人:用匠心制一杯好白茶

2022-05-07 17:34:2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何理兴正在晾晒茶青 周燕兰/摄

东南网5月7日讯(通讯员 周燕兰 游慧娟 孙浩洋)茶,作为中国人最常见、最离不开的特色饮品,已经传承千年。品茶惬意,制茶靠的就是手艺。今天,我们带大家来认识一位手工制茶传承人何理兴,一起领略松溪白茶别具匠心的独特工艺。

一大早,何理兴就将采摘好的茶叶装袋回来,准备开始手工制茶的第一道工序——晒青。一抬、一抖、一转,嫩绿的青叶就被均匀地平铺在竹筛上,在阴凉通风的环境下,等待时间将水分和青草气带走,看似简单的工序背后是岁月洗礼沉淀下来的精华,也是制茶人数十年的淬炼成果。

经过自然风干和萎凋后,青叶中80%的水分基本已被蒸发,颜色也从嫩绿转为浓绿交织,接下来,青叶将要被集中堆箱进行微发酵再开始烘焙,烘焙能够牢牢的锁住白茶的香气,但纯人工把控火候的方式,在操作上有一定的难度,更考验制茶师的技艺,需要具有相当娴熟的经验、耐心以及细心。

“看天作茶、看人作茶、看茶作茶,叶子萎凋的时间跟随着自身变化,所以说白茶很有活性的,所有的程序都会影响到最后的口感。”何理兴介绍道。

为保证茶叶的外观形态美,后期还需经过筛末、挑拣等步骤来把控品质,至此,成品茶的制作基本完成了。手工制茶过程十分考究,且制作周期长,何理兴每年只能制作3至4月份头春的一批茶,销售自然是供不应求。

“茶能说话”,何理兴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在何理兴看来,想做一杯好茶,没有一夜炼成的秘籍,除了在工艺上的精益求精外,茶叶背后的文化底蕴同样需要探究与延伸。茶平乡作为松溪重要茶产区,制茶历史久远,何理兴的祖祖辈辈也都以茶为业,从小耳濡目染的他,也积累了丰厚的茶文化历史资源。

手工制茶不仅是一份传统工艺,更是一种情怀。作为非遗传承人的何理兴有着执着的坚持,正是每个手工制茶人坚守的那一份信念,让松溪宝贵的茶文化得到了传承。

“作为一个非遗传承人,我们理所当然要把好手艺传下去,对自己也是一个提升,宣传了自己也宣传了松溪白茶。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做好每一泡有松溪味道的白茶。”何理兴表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