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90后”村支书王新涛:为村民提供有“温度”的服务

2022-05-06 16:54: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6日讯(通讯员 柳浪漫)近期,各地新冠肺炎疫情多发,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浦城县富岭镇长滩村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严格遵守各项防疫规定,劝导在外村民不返乡。长滩村主动靠前服务,为在外村民扫除后顾之忧,彰显“以人为本”理念,基层工作尽显温度。

富岭镇长滩村共有98户328人,其中有115位村民在上海、浙江等地创业务工,近期节假日颇多,不少村民有返乡的意愿,疫情防控任务重、压力大。基于此,长滩村建立了严格的网格化摸排制度,摸清底数、实时监测,以便尽早发现、及时应对突发情况;还发布了“给在外村民的一封信”,向在外村民逐一打电话,解释相关政策,积极劝导非必要不返乡;同时关注他们的合理需求,关心他们家中的老人、儿童、孕妇等群体,主动靠前、上门服务,以解决在外人员的后顾之忧;如果在外村民遇到困难,村干部就积极对接浦城在外商会,尽量为他们提供物资上的帮助。截至目前,该村在上海等中高风险地区的村民,都积极配合疫情防控政策,没有返乡人员。

两个月前,对在外人员摸排的过程中,有一位在上海地区的村民回家意愿非常强烈,在了解情况后,原来他家里的妻子即将生育,家里又只剩下老人,没人能照顾她,他在外面放心不下。长滩村党支部书记王新涛了解到他的情况后,积极和他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向他解释上海地区返乡政策,通过他的妻子和家人做通他的思想工作,并用实际行动告诉他“家里一切都好,你放心”。

由于孕妇快要生产,王新涛就定期安排妇联主席为孕妇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并和村两委一起时不时地上门探望她,跟踪她的身心健康情况,帮助解决生活物资等方面的问题。孕妇孕期到34周后,需要经常去县医院做孕期检查、吸氧等医疗服务,王新涛就早早安排好时间,把车提前开到家门口,亲自接送到县医院,到医院后跑上跑下、陪伴检查、办理手续等等,为的就是她能够顺利生产,她的丈夫能够安心。

4月26日,孕妇顺利生产,宝宝重8斤8两。本应是欢庆新生的时刻,但婴儿出生后伴随着一些新生儿的症状,县医院资源有限,需要转院治疗。家属焦急万分,作为家中主心骨的父亲身在上海,也帮不上忙,只能干着急。转院要办手续,身份证又在父亲身上,孩子出生证明办不了,王新涛得知情况后,稳定好家属情绪,第一时间向上级组织反映,联系各部门协调新生儿转运治疗工作,并陪着孩子到了市里。27日下午,孩子成功转到南平市第一人民医院,得到了有效的治疗,目前情况稳定,由姑姑代为照看。之后,王新涛还向计生协会求助,为他们家争取了紧急救助慰问金1000元,后续他将持续关注婴儿的身体健康状况,并协助家属办理新生儿出生证明和报销医疗费用。

27日傍晚6点,王新涛开心地吃上了当天的第一顿饭。期间接到孩子父亲打来的感谢电话。“本来因为孩子的事情,我准备着怎么也要想办法回来,但是疫情影响……幸亏有你们啊,孩子平安了,这下我更不能回来给你们添麻烦了。有这么一位村支书,是我们的荣幸!”

“我也是一名父亲,不能因为疫情就让孩子受罪嘛。”王新涛说,“有困难,第一时间联系我,你们的事就是我的事。不要老是说怕麻烦我,怕麻烦谁当村干部呀?就怕我做得还不够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