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瓯:金融活水润“三农”

2022-05-05 16:33:5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5日讯(通讯员 许彬斌)眼下正是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建瓯市绿瓯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积极做好金融服务,满足农业企业、农民的资金需求,为农业生产注入金融活水。  

建瓯市陶然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农产品种植、销售、初加工、休闲观光一体化的公司,该公司与厦门同安夏商农产品有限公司、上海壹佰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果蔬供销协议,年采购金额约1400万元。为满足果蔬供货量,陶然公司需要一笔流动资金,近日,公司负责人陈道慧找到了建瓯市绿瓯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在金融服务平台申请了担保贷款,有效缓解了资金难题。  

建瓯市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笋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全国重点茶叶产区,农业发展的优势和潜力巨大。长期以来,建瓯立足生态资源禀赋,坚持“政策性支持、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公共性服务”定位,创新“政银企担保”合作机制,全面推进农担网络体系建设,打通金融服务“三农”各个环节,实现担保倍数、担保额度“双提升”,担保要求、担保费率“双下降”,金融风控、金融服务“双闭环”。至今年3月,建瓯市绿瓯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累计为各类农业企业、经营主体担保2783笔56219.62万元。  

夯实金融基础,“真金白银”让利实体。绿瓯农担公司作为连接银行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纽带,始终秉持“支农支小、小额分散”的理念,坚持让利实体,深化与农商行、邮储、瑞狮等银行和厦门恒鑫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合作,融资放大倍数从原来5倍逐步提高至10倍,单笔担保最高限额从50万元提高到200万元。同时,出台《降低担保费暂行办法》,拿出“真金白银”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农业经营主体、小微企业,平均综合融资担保费率降至0.93%。  

“金融服务要满足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抵押物是关键。”绿瓯农担公司董事长倪文杰说。公司创新反担保模式,推出纯信用担保,根据农村经营主体拥有的品牌、商标、产品认证、专利等,给予一定额度的担保授信,有效解决抵押物不足的问题。今年新增的5597.25万元担保中,纯信用免抵押担保占比达71.22%。  

为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打通金融活水流向产业链种养基地、初级加工、品牌打造、流通销售等各环节“梗阻”,绿瓯农担公司创新推出了“笋竹贷”“茶叶贷”等特色业务,有力促进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和企业、经营主体增产增效,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

“2021年推出‘笋竹贷’以来,累计为竹农、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提供担保贷款1140笔2.2亿元,帮助352户竹农解决了管护经营资金问题,扶持36家笋竹专业合作社扩大生产经营,解决25家竹半成品加工企业资金难题,为雷竹示范基地、‘千竹园’竹观光、竹康养等项目提供资金支持,有效地推进竹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倪文杰说。 

据了解,为了防范风险,建瓯坚持“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控,建立了资料初审、实地调查、综合评估、会议终审、落实反抵押措施及贷后跟踪等一整套严密的业务管理程序,不断完善风险管理,加强业务监控和预警处置,改善地方金融生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