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瓯:医废贴上“身份证” 智慧监管“全流程”

2022-04-29 17:05:3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建瓯市立医院住院部内五科,护士正忙着将医疗废物转移至医废收集点 建瓯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东南网4月29日讯(通讯员 叶秋艳 葛悦月)“我们医院平均每天接诊1600人次,产生约300公斤医疗废物,从科室到医院暂存间再到院外的处置中心,转运医疗废物的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闪失,都有可能带来疾病传播、环境污染等安全隐患。”建瓯市总医院院长黄荣彬说。

据了解,医疗废物因其污染性和特殊性,分为感染性废物、损伤性废物、病理性废物、药物性废物、化学性废物等五大类。此前,医院一直采用纸质台账方式来管理医疗废物,为了准确掌握数量、重量、交接等环节的数据信息,需要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进行整理和统计,但依旧不能完全堵住漏洞。

去年以来,建瓯市把数字化改革融入医废治理,采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可视化技术,以医废标签“芯片”、微信小程序、智能转运车、物联网智能门闸等软硬件结合的方式,率先在全省实行医疗废物信息化管理。通过搭建医疗废物智慧管理系统,打通医疗废物“收—运—处”全流程信息链条,实现动态全闭环管理,有效提升处置效率,降低院感风险,守住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和生态环境安全。目前,医疗废物智慧管理系统已在建瓯市立医院试点推行。

在建瓯市立医院住院部内五科,护士正忙着将医疗废物转移至医废收集点。专用的芯片经“医废星”医废追踪溯源管理平台小程序的扫描与分类标记后被贴在洁净的垃圾袋上,这里的每袋医疗废物就有了专属的“身份证”。接下来,这些医疗废物开始了特殊的旅程,它的一举一动都逃不过“医废星”的“法眼”。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