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大潭工匠”周众斌:用心做茶 只做好茶

2022-04-28 17:08:2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温柳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查看茶叶制作情况 来源:建阳区融媒体中心

东南网4月28日讯(通讯员 黄子荣 刘剑锋)“闻香气、品滋味、看叶底……”武夷天地和茶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周众斌正忙着对刚“出炉”的乌龙茶毛茶进行抓样审评,其实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是担任自家茶企的技术总监。

2018年,周众斌放下自己的一切事务,全身心地投入到种茶和做茶中,用“工匠精神”做出消费者满意的茶。

制作乌龙茶过程中,抓样审评是不可或缺的环节。作为制茶师,只有在嗅觉和味觉处于最佳状态下,才能参与审评。“第一个审评环节就是要审评这个茶有没有毛火,审评烘干的时候温度会不会过高,如果毛火跑进去,茶叶的香型会转变,花香感就不会出现,就被火盖掉了,这个茶就不好了。” 周众斌表示,通过抓样审评环节及时发现问题,适时调整制作工艺,从而提高制茶水平。

查看茶叶制作情况 来源:建阳区融媒体中心

2020年,周众斌获得南平市中级制茶工程师职称。自聘任制茶中级工程师以来,他认真研究、探索制茶工艺,虚心向同行业探讨茶叶栽培及制茶工艺。“制作乌龙茶是需要一个长期领悟的过程,要根据茶青的变化、天气的变化来做。”周众斌认为种茶和做茶都是一种修行,只有心无旁骛,才能做出好茶。

武夷天地和茶业有限公司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改变以往只生产乌龙茶的传统,投资100多万元新建了一栋标准厂房,引进相关设备,于2019年4月开始生产“水仙白”。周众斌坦言,做大“水仙白”产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只有不断学习,更新观念,产业才会越做越强。2021年,周众斌获评建阳区第三批“漳墩贡眉白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我选择做茶,是因为茶文化吸引了我,因为‘茶和天下’,茶文化具有广泛的包容性,所以我很喜欢,所以选择这一生就是做茶,这是我最大的乐趣。”周众斌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