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张培仁:砥砺创新的“光明使者”

2022-04-28 16:45:0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张培仁(右一)推介光能智能路灯

东南网4月28日讯(通讯员 图/文 刘莉辉 马啟燕 余恒毅)组装、焊接、产品检测……近日,笔者来到坐落于省级南浦工业园区内的福建汉阳光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技术人员正用测试仪对光能智能路灯上的光能智能发电板进行测试,生产车间里摆满了各种测试设备,有电池充放电老化仪、动力电池负载仪、电池性能测试系统等。

“积极响应政府支持节能减排,发展绿色生态能源的号召。”公司创始人张培仁向笔者道出了研发生产智能光能路灯的初衷。2003年,张培仁与优秀企业家一起合伙创业,并参与合作经营农业机械并负责西南多个省的销售工作,因长期在外省负责销售工作,对产品的专利技术的申请和品牌建设的认识特别深刻。随着现代化技术的迅猛发展,2008年张培仁开始认识到光伏市场作为绿色能源的发展前景,这点燃了他创新的火苗,于是他投资开发出了全球第一款一体化光能路灯产品。

“多年前的太阳能路灯开始在市场投入使用后发现,中国南方阴雨天多,平均日照时间少,并且安装复杂,电瓶使用频率高,导致灯具照明不稳定等诸多弊端。”张培仁说,经过五年的探索研究,2012年顺利开发出第一款能够在阴天、晴天、雨天都能发电蓄电的光能路灯,该产品零污染、零能耗、零电费、零碳排、零管理、零危险、零接线、零维修,365天自动为用户提供照明。2014年正式成立福建汉阳光能科技有限公司。

“目前,我们公司已经获得授权2项国家发明专利及30余项实用新型和外观专利。”张培仁自豪地说,该公司已开发销售出从5W至20W的景观灯和40W、60W、80W、100W、120W的智能光能路灯系列产品,能够满足各种道路景区园林的照明使用,2018年顺利完成了省科技厅的光电互补科技项目。2018年至2021年分别获得《福建省科技型企业》《南平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福建省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荣誉。

光能智能路灯

作为一个绿色能源的光明使者,2017年4月浦城县成立知识产权协会,张培仁当选知识产权协会第一任会长,为浦城的知识产权事业添砖加瓦。张培仁利用协会的优势,再结合自己经商的经验,并邀请了多家知识产权中介机构,积极向企业宣传专利的申请和保护工作,协助企业申请专利质押贴息事宜,为企业家扫盲区,减少专利申请上的弯路,促进企业健康发展。2017年以来,协助县知识产权局帮助协会企业申报各类专利300多项,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两家、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4家、市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8家,2017年以前我县获得国家高新科技企业两家,2017年以后新获国家高新科技企业8家。张培仁说,在协会影响下一大批社会各界人士发明专利的意愿积极性也很高,富岭殿下村村民张光健、县医院牙科医生吴建伟、公务人员余某某等都将自身工作中所发现的新技术、新办法申请了专利。

“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张培仁不忘初心,承担起企业家应尽的社会责任,坚持不懈地助人为乐、回报社会。多年来,他积极参与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对多位重大疾病的困难家庭和在校读书的困难学生提供了帮助;捐赠重庆市黔江区建设绿色生态长廊丹桂苗20000株,增强了西南地区对丹桂的种植应用和认识,大力宣传了浦城的地标产品。

“作为一家科技公司,要做的就是就用科技创造美好生活,而知识产权又为每一项创造提供技术保障,让企业长久和谐发展。”张培仁说,接下来,他将在县知识产权局的领导下,发挥知识产权协会作用,整合企业资源,开展企业座谈会,分享经验,用好知识产权,促进企业共同发展。同时,邀请浦城法院法律特派员参与,为企业进行知识产权方面的指导和宣传,为企业发展助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