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阳:做强农业“芯片” 筑牢农业根基

2022-04-27 17:40:3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温柳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月27日讯(通讯员 叶倩秋 朱丽君)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雨水间歇,建阳区各乡镇街道随处可见农民忙碌的身影,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伴随着轰隆的机器声,童游街道彭墩村村民们利用机械化插秧机依次将水稻秧苗从秧田移植到稻田里。接连半个月来,彭墩村已陆续完成3000斤谷种、1400多亩农田插秧计划。

“今年我们选择播种的是甬优1540,比常规水稻提前25天栽种,一季收两茬,第一茬亩产预计达1300多斤,比常规水稻亩均增收近600元。”彭墩村兴农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林贵富说,“这种水稻品种抗倒性好,穗大粒多,产出的稻米品质更佳,我们种起来也更有信心。”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农业稳产丰收的根基,老百姓稳产增收致富的金钥匙。全区现有具备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的种子企业5家,杂交水稻育种研究步入全省先进行列,春耕备耕以来,建阳区高度重视种业工作,扎实开展科研育种工作,为粮食安全、农业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近年来,建阳区把发展种业经济作为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突破口,优化整合种业资源,以“以用促保”的形式促进地方品种保护和应用工作开展,推动地方品种特色化、引进品种本土化。结合“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从全区13个乡镇收集水南芥菜、小湖杨梅、漳墩小白茶等21个具有地方特色的种质资源,并对“小湖水仙”母树、“漳墩小白茶”品种圃进行保护利用。

2021年11月,永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水稻研究所、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南平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共同组建“永富种业创新产业研究院”,实现“育繁推一体化”企业与优势科研院所强强联合发展,破解了农业种业领域的“卡脖子”难题,着眼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率和效益,为实现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提供支撑。

一批批优质高效新品种的引进、试验和示范,烟后稻制种、茶树种苗提纯复壮、特色蔬菜瓜果组培嫁接育苗等工作的推广,细化了种业科技实际运用的“精度”,提高了全区种业的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力。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相继起建立种子种苗标准化繁育基地,种子种苗产业化进程加快,农业生产进一步提质增效。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打造好农业“芯片”,牢牢把饭碗端在农民自己手里,建阳区在持续推进种业发展,共筑粮食安全堡垒的路上,从未止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