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瓯成立村级森林资源运营平台 让林农“绿色资产”有效增值

2022-04-24 16:23:2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月24日讯(通讯员 葛悦月 黄鸿青)日前,笔者从建瓯市林业局获悉,随着4月起建瓯各村相继成立村级森林资源运营平台,已有663户村民的790亩林地通过村级运营平台,采取“以地入股、年年分利+比例分成”的合作模式输送到森林生态银行,与国有林场签订了合作造林协议。

针对集体林改分山到户后,森林资源碎片化、分散化、单家独户经营缺技术、少资金和森林资源变现难等瓶颈问题,建瓯市林业局借鉴商业银行“分散化输入、整体化输出”模式,于去年12月24日,创新搭建了森林资源开发运营平台,对碎片化森林资源进行集中收储、整合、运营和开发,实现林木林地资源的多元化增值,提高了资源价值和生态产品的供给能力,打通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渠道,有力推动了林业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

村级森林资源运营平台作为建瓯森林资源开发运营平台组成部分,遵循着“一村一平台、一户一股权、一年一分红”的森林生态银行运营模式,把林农碎片化的森林资源“整合收储”,通过赎买、合作经营、托管等林权流转方式与森林生态银行签订合作协议,再通过森林生态银行与国有林场合作造林,充分发挥政府资金、技术、运营、管理等优势,实行规模化管理、专业化经营。

吉阳镇玉溪村是首批成立村级森林资源运营平台的乡村之一,该村的村民小组、妇女耕山队、林业专业合作社等多种经营主体将林地集中到村级平台,通过森林生态银行与国有林场合作造林,由各经营主体内村民执有股份,按股分利。

“各经营主体通过运营平台‘以地入股’森林生态银行,每年每亩可以获得分利,等林木采伐时还能获得一定比例的收益分红。”玉溪村党支部书记张建兴介绍,村级森林资源运营平台的建立,能有效解决单家独户经营林地困难、资源不够集中连片、粗放经营等问题,加快建瓯市林木林地规范流转,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让林农手里“绿色资产”得到有效增值。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