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办好“一件事”,全力打造“便利南平”

2022-04-20 09:02:5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全省率先推行“入学一件事”改革,实现幼儿园和义务教育阶段新生报名“零证明、零材料、零跑动”,每年惠及辖区7.5万户家庭;

创新推行“残疾人办证一件事”,由至少“跑3次”提升为“最多跑1次”,为残疾人省时省力;

创新推出“企业招收员工一件事”,实现企业“一表”申报,“五险一金”业务“一次提交、当场办结”,每年惠及辖区企业员工数万人;

创新推出“二手房转移登记一件事”,实现二手房转移登记和交易、税务、水、电、气、广电网络、住房公积金等部门业务“八窗合一、一次办理、一日办结”;

……

这些是南平市近年来在推动“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改革取得的一份份亮眼成绩。

实绩见证实效。南平市聚焦企业群众的实际办事需求,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通过整合业务系统、再造办理流程、强化数据共享,把推行企业群众全生命周期“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改革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特色亮点品牌,做到“一网通办、一机助办、一窗专办、靠前联办”。改革实施后,南平市在减流程、降成本、畅渠道、优环境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切实解决了企业群众为办成“一件事”在多个部门间“来回跑”“重复跑”问题。

“这些集成改革突出数据共享、数字赋能、协同高效,让政务环境的‘小气候’转化为推动南平创新发展的‘大气场’。”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南平市依托南平市数据汇聚平台、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南平分厅、掌上南平APP、“南平e政务”等,开设了“一件事”主题套餐专栏,加大涉及“一件事”的相关业务系统对接力度,保障政务信息资源跨层级、跨部门的畅通流动和业务的高效协同,实现“一件事”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同时,基于“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系统,南平市整合优化部门办事流程,压缩部门办理环节,在各级行政服务中心分类设置“一件事”综合窗口,打造“一件事”一窗受理、协同办理、限时办结、高质高效的工作模式。

此外,通过不断延伸服务触角,推动实现“一件事”靠前联办。针对不动产抵押登记、就医报销等民众需要在公证机构、金融机构、医院、社区和政务中心之间来回跑的事项,积极探索窗口前移、服务延伸,在医院、银行等机构设置便民服务点,推出“个人公积金贷款一件事” “医院检测报告互认一件事”等。如创新推出“医院检测报告互认一件事”,实现全市26家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的相关检查检验结果与省级平台互联互通,对医学影像检查项目3类55项、临床检验项目7类73项等互认范围内互认项目的检查检验结果进行互认,有效减少群众的就医负担,改善群众的就医体验。

打造“便利南平”,永远在路上。今年2月下旬,南平市印发《南平市打造“便利南平”十二条措施》,提出了坚持帮扶企业“零距离”、服务群众“零麻烦”、落实改革“零折扣”、惠企政策“零门槛”、优化流程“零多余”、政务诚信“零违约”等六项工作原则,重点抓好政务服务、市场主体准入准营、信用建设等12个方面便利度的提升,全力打造区域竞争力的营商环境。(徐陆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