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武夷山力争早日实现全域生态茶园建设目标

2022-04-19 08:52:2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又到一年春茶采摘季,近期武夷山的各个生态茶园一派繁忙的开采景象。当地推行的在茶树间轮种油菜和大豆,人工压青作绿肥等生态茶园管理模式,从源头上保证茶叶品质,提升市场竞争力。

茶产业是武夷山的特色产业、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首站来到武夷山,强调“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武夷山市牢记嘱托,于去年8月,全面启动了全域生态茶园建设,着力打造“三茶” 统筹示范,全力推进茶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因茶致富、因茶兴业。目前,已建立星村镇、兴田镇、武夷街道等5大示范片生态茶园,通过扩大生态茶园建设规模,以点带面、以线带片,逐步引导茶农种好茶、种生态茶、种放心茶。

武夷山首席岩茶厂在生态茶园的茶树间轮种大豆和油菜等绿肥作物,代替了传统施肥。“轮种绿肥不仅减少了化肥使用量,还可提升土壤有机质含量。”首席岩茶厂负责人介绍,这一来,不但能使茶青产量保持稳定、茶叶品质持续上升,还让茶园生物多样性和完整生态链得以保留。

像首席岩茶厂一样,当地许多茶企也在推行生态茶园建设上取得了良好效益。星村茶香茶业专业合作社推广燕子窠生态茶园种植模式,目前,合作社茶园面积达4000多亩,年产生态茶15万公斤,社员收入平均增加了20%以上。永生茶业公司在生态茶园大量种植楠木、银杏、红豆杉、罗汉松等珍贵树种,为动植物提供栖息地,营造出生物多样性。据权威机构检测显示,其地里的有益菌数量从几十种上升到上百种。良好的生态环境使永生茶业的茶叶品质不断提升,获得了消费者的青睐。

“我们力争早日实现全域生态茶园建设的目标。”武夷山茶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叶俊武告诉记者,武夷山正朝着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稳步前行,确保茶产业行稳致远,为乡村振兴打牢产业基础。(李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