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进驻方舱的南平守“沪”者

2022-04-11 21:43:5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4月9日,福建援沪医疗队正式接管上海世博展览馆方舱医院。1730名队员,将全面照顾管理约7000名隔离人员的医疗和生活。根据统一安排部署,福建援沪医疗队(南平队)(以下简称“南平队”)从100名队员中选派11名作为首批进舱人员,于当天18时正式进驻方舱医院。其中,护士10名、医生1名。

4月9日傍晚18时,福建援沪医疗队(南平队)首批队员正式进驻世博方舱。 南平医疗队供图

东南网讯(记者 陈艳 通讯员 郑艺姝 陈雯)4月9日,福建援沪医疗队正式接管上海世博展览馆方舱医院。1730名队员,将全面照顾管理约7000名隔离人员的医疗和生活。根据统一安排部署,福建援沪医疗队(南平队)(以下简称“南平队”)从100名队员中选派11名作为首批进舱人员,于当天18时正式进驻方舱医院。其中,护士10名、医生1名。

4月11日,在世博方舱进舱口外,福建援沪医疗队(南平队)领队周慧正在给队员们交代出入院注意事项。南平医疗队供图

“特别是穿脱防护用品时一定要严格规范,确保安全。”4月8日晚23时许,南平队领队、市第二医院副院长周慧还在通过视频会议给队员们部署安排第二天的工作任务。周慧细心地强调进舱前和进舱后的院感、防护等注意事项,并叮嘱队员们要用心、用情服务好每一位患者。“经过多轮严格的专业强化培训及考核,大家已做好充分的准备。”周慧信心满满地说。

世博方舱的舱友志愿者主动协助福建援沪医疗队(南平队)队员一起分发食品。 南平医疗队供图

“医患是共同战‘疫’的队友,我们更愿意用‘舱友’来称呼患者们。”南平市第二医院重症监护室副护士长吴长娟是该院援沪医疗队队长,曾参与支援过宜昌、莆田和厦门。“进舱后见到一些舱友志愿者主动来协助我们的工作,让人感觉挺温暖的。”她介绍,入院登记时,有的热心舱友会主动提出,希望加入志愿者队伍,帮着参与领餐、分餐、协助维持病区秩序等工作,还会主动帮着医疗队员与其他舱友交流沟通。吴长娟说,在方舱里,人文关怀服务尤为重要。医疗队员会密切关注舱友们的心理状态,并及时给予情绪安抚、心理疏导或是点赞鼓励。“一位我十分尊敬的护理前辈曾说过,‘去方舱医院工作需要的不仅仅是勇气,更需要的是我们对患者温暖的慰藉和专业的技能。’这句话,我一直牢记在心中。”吴长娟说。

4月9日深夜,在世博方舱,福建援沪医疗队(南平队)队员正在工作中。南平医疗队供图

“接到通知,今天有一批患者出院,需要尽快整理好他们的出院小结等资料,并做好舱外的对接工作,为白天安排患者顺利出院做好准备。我们的小组队员们打起十二分精神,一刻都敢不停歇。”南平市第二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黄力强11日凌晨进舱,当天的工作主要职责是开医嘱、写病历、对接沟通舱内外各项医疗工作任务等。“在紧张的工作节奏中,秉持专业、严谨的工作准则是队里一再强调的,我们都谨记!”黄力强说,他是一名有着10多年党龄的医务人员,在福建援沪医疗队临时党委南平分队临时党支部的引领下,定会牢记党员使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守职尽责。

来自武夷山公立总医院的护理骨干张婷、黄薇、王欣怡和彭祖勤称自己是“93、94、95后”援鄂抗疫姐妹花,2020年她们曾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支援过,有着丰富的新冠肺炎救治实战经验。“张婷是入党积极分子,我和黄薇、祖勤都是预备党员,勇于担当、冲锋在前是最美的青春底色。”该院援沪医疗队队长王欣怡说。

4月10日上午,福建援沪医疗队(南平队)护理组第二小组队员出舱。南平医疗队供图

“这是离开方舱的最后一个环节,必须确保每个人都规范操作,安全离开。”4月9日晚20时,张婷第一次进舱,当天她被安排在出口通道组值守,担任感控监督员。23时50分,王欣怡和黄薇从驻地出发,赶往方舱接班。4月10日凌晨,她俩被分配在入口通道组值守。“责任在肩,每一项工作细节都要落实清楚,心里还是有一些压力的。”黄薇表示,越是有压力越要迎难而上,让自己快速调整到最高效的工作状态。

“为了把每一个细节做到位,队友们都很拼。我们南平队队员还主动学习上海话,比如您好、加油,今天感觉怎么样,有什么不舒服等一些简单的问候语。”王欣怡说,这让舱友们感觉更亲切,特别是对中老年长辈。“其实,除了我们,还有很多守‘沪’者都在默默奉献着。”王欣怡说:“坐车回驻地时,望着来回接送队员们的司机大哥的背影,有些感动,大家都希望这座城市能赶快好起来。”

据了解,世博方舱作为上海本轮疫情的首个方舱医院,设置床位7300张,主要收治新冠肺炎轻症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舱内最大的病区为H1舱区,有3500张床位。目前,南平队接管H1舱区内三个病区,共计服务床位468张。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