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浦城招商,好戏连台

2022-04-07 10:34:1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月7日讯 “很高兴拔得头筹!”近日,在浦城工业园区化工集中区,一项总投资10.2亿元、预计年缴税金超9000万元的生物医药项目成为该集中区首个“住户”,签订入园协议的福美医药化学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浦城展现出的招商决心为项目落地按下了“快进键”。

“县领导推动集中区于去年底认定为省级化工集中区,并于2月份带队外出洽谈,敲定了此项目的投资意向。”浦城县商务局局长马丽红介绍道,近年来,浦城正积极开展招商攻坚行动,打好“乡情牌”,优化产业布局,为经济发展不断引入“活水”。

乡情“搭台”

浦城地处闽浙赣三省交界,当地民众素有外出打拼的传统。目前,在外务工经商人员达13.5万人,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一,拥有北京、上海、广东等6个异地商会。众多的在外乡贤是当地开展招商工作中不可忽视的关键群体。

“要想把在外的资源转为本地优势,就应当释放故乡独有的温暖。”在广东浦城商会副会长苏忠城看来,乡情的本质应是企业与家乡间更深的互信,在回归招商过程中,地方政府应切实对接企业需求,并注重诚意的展现。

通过商会纽带作用,浦城实现了乡贤投资意向与当地项目信息的高效互通。去年6月,得知苏忠城有2000万元待投资金后,浦城县领导、有合作潜力的当地企业第一时间与他进行了洽谈。面对工业用地暂缺的难题,采用“以税代租”的形式,借用了荣华山组团的厂房,并减免20余万元的年租金,及时将资金留住,在当年内便实现了投产。

“我县已形成贯穿招商项目准入、签约、建设、投产全过程的跟踪服务闭环。”马丽红告诉记者,除了强化服务机制的保障,当地还坚持“一把手招商”的策略,不仅加快了引入项目的推进,也展现出了充足的乡情诚意。

“为抓住春节这个企业家集中回乡的时机,‘一把手’们发挥了很好的表率作用。”苏忠城介绍道,正月初二,浦城县委书记沈晓文就组织召开了企业家新春座谈会,详细了解乡贤企业的经营情况和发展计划。正月初三开始,从餐饮行业的“早鸟”到从事电商的“夜猫子”,浦城县代县长李江平每天都马不停蹄,共走访了30余名乡贤。

在当地政府诚意的打动下,越来越多像苏忠城这样的乡贤投入家乡建设:江苏福建商会副会长丁仁友投资2亿元建立中药康养体验中心;泉州回归乡贤陈忠鸿的亿元级高分子材料项目在一周内就实现签约……据悉,今年一季度,浦城就现场签订了12个乡贤回归项目,签约金额达20亿元。

产业“唱戏”

日前,一场全县招商引资业务专题培训在浦城召开。商务部产业转移促进中心、南平市商务局、重点产业牵头单位等就招商方向、招商引资方法技巧等内容进行了讲解,春节期间刚获聘为浦城产业顾问的苏忠城也参与其中。

“此次培训令我收获颇丰,对浦城开展以商招商、精准招商的思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苏忠城介绍道,为鼓励企业家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当地共颁发招商大使、产业顾问聘书各3份。

“浦城的招商引资并非来者不拒。”马丽红表示,当地常态化开展产业调研,由县领导带队、责任单位牵头,结合“4+2”产业布局,前往生物化工、食品加工等重点产业企业,摸清其上下游配套及各生产要素数据,联动产业顾问和招商大使,策划出一批针对性强、链条清晰的产业项目,确保了招商有的放矢。

“围绕全县产业布局,圣农集团等多家公司助力浦城绘制了招商地图,在我回乡投资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苏忠城告诉记者,经过洽谈签约,他在浦城建立起包装袋生产线,总产能的70%由圣农集团消化,其余部分也与铭塔玩具等当地大型企业建立了稳定供应关系。

获聘产业顾问后,有感于家乡人民的重托,苏忠城也绘制起了自己的招商地图。这些天,他与浦城县领导正积极与厦门浦城商会副会长黄俊荣展开洽谈,基本敲定了一项水性油墨生产线的回归项目。作为包装袋上游原料的供应方,该项目将显著降低苏忠城企业的生产成本。

类似的产业链联动已成为浦城招商工作中的普遍现象。招商大使林作龙主导的40万吨精密铜铝制品产业基地项目,将和当地压铸厂、圣农养鸡场形成配套;福州浦城商会副会长毛火玉的厨房用品制造项目,则能与浦城乡贤广泛从事的酒店餐饮业产生呼应……

“我县正扎实开展‘产业招商年’活动,年初至今已有在谈2亿元以上招商项目11个,总投资48.1亿元。”马丽红表示,按照当地今年新引进投资计划,产业集群项目将占超5000万元合同项目总数的50%以上,为浦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福建日报记者 赖昊拓 通讯员 袁野 吴勇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