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让文化遗产绽放时代之光

2022-03-23 17:34: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温柳婷    我来说两句
    

麻沙游酢文化广场  陈琦辉 摄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指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殷殷嘱托为建阳优秀传统文化的新时期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麻沙长坪人为与“程门立雪”的游酢先生同村而自豪;徐市人以宋代社仓创建者魏掞之为名片;书坊人以悠久的雕版印刷历史为荣;水吉以建窑建盏为人称颂。山海河川成其宏富,人文荟萃成其浩瀚,多元共存成其包容,有影响、有地位、有特色的地方文化基因是建阳人满腔自信的来源。牢固树立文化自信,以高度的自信来看待和认识、珍爱和尊崇本土优秀的传统文化,以文化自豪践行文化自信,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我们矢志不渝。

建盏文化展示馆。建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这里的“时代精神”,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微而观之,需要我们发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及现实价值。

以建盏为例,1981年,建盏仿制成功,失传600余年的建盏烧制技艺重现光彩,复兴之路自此启航。2010年后,建阳加大建盏烧制技艺传承和保护力度,先后评审出三批共计77名“建窑建盏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连续举办三届建盏文化博览会;大师工作坊、建盏文化展示馆、工艺体验馆等文化教育场所欣欣向荣,建盏淘宝、抖音建盏直播基地等多元化发展平台方兴未艾。截至2021年12月,全区共注册建盏企业和个体6682家,产值近45亿元。建盏直播间1800多家,从业人员近3万人。

建盏文化根据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和时代赋予的发展新挑战,进一步散发着生命力、引领力、凝聚力,一大批人在适应时代要求的变革道路上昂首阔步向前。

朱子诞辰大典上学生朗诵建本读本  魏兰珍 摄

近年来,建阳探索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科学路径,加大对本地特色文化的保护力度,完善文化资源的研究整理,一批优秀传统文化项目逐步确立,建阳文化标识体系逐渐形成。

立足名人文化,打造以考亭书院为核心的麻阳溪朱子文化带,集文旅、水美、田园、度假为一体的朱子文化旅游线日渐成熟;充分挖掘“程门立雪”典故,完善游酢陵园、游酢文化广场、廌山书院、立雪亭等基础设施,作为理学文化宣传教育重要场所;挖掘魏掞之“长滩社仓”历史,完善长滩社仓遗址、玉田书院,弘扬乡贤文化;在崇雒宋慈墓及周边,建设宋慈纪念园、《洗冤录》法医原理探秘馆等,将宋慈文化与旅游产业的融合,打造宋慈法医学文化中心。

进一步发挥建窑建盏之都优势,深入实施“品牌立盏、文化促盏、创意兴盏、科技强盏”的发展策略,深入挖掘建盏及本土文化潜力,打造建盏文化旅游街区、建盏文化创意园,形成集建盏制作、休闲旅游、博览展示、创作交流、商务贸易等功能于一体的建盏文化旅游体系。

依托深厚的建本文化底蕴,充实建阳建本文化展览馆内容,进一步做好书坊乡、麻沙镇建本文化展馆、文化街区建设,打造建阳雕版印刷文化圣地。

以建阳水仙茶发源地、建阳小白茶祖地等文化元素为依托,结合建阳点茶技艺,通过喊山节、茶王赛、茶文化节等形式,进一步提升建阳茶文化底蕴。

一步一个脚印,回首来时路,建阳始终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提升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水平,做好文化遗产当代复兴这篇大文章,让群众在“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中增强乡土情怀、拥有精神归依。大力推进本土优秀传统文化与道德教化、文艺创作、生产实践、旅游休闲相结合,让建阳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社会深深扎根,拥有永恒的生命力,在新时代绽放璀璨光芒。

1  2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