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为有源头活水来

2022-03-23 08:50:3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3月22日,第三十届“世界水日”,第三十五届“中国水周”。南平,春雨绵绵,清风微凉。

伴随着宣传片的播放,《南平市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水资源白皮书》发布会暨水产业发展论坛正式拉开帷幕。相关院士、专家和知名企业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交流和分享,共论南平水产业高质量发展。

“水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武夷山下,山泉汇成九曲溪、麻阳溪,通江达海。随着武夷山国家公园的正式设立,武夷山水既是造福当代、惠及子孙的资源宝库,也成为区域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绿色引擎。

“南平地处福建母亲河闽江的源头,既是山城,也是水城,水资源十分丰富。”福建日报社记者赵锦飞说,近年来,南平市委市政府围绕水资源,选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新路径,做活“一瓶水”大文章,将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真正实现“流金淌银”。“我们欣喜看到,从矿泉水到泡茶水、健康水,再延伸至化妆水、面膜水、高分子水,农夫山泉、华润怡宝等头部企业纷纷落地南平,实现水产业集聚发展。同时,依托水资源,福矛、双龙戏珠等酒企焕发新春,传统产业提档升级。”

2021年3月15日,闽北苏区建阳区水资源配置(麻阳溪引调水)工程实现向建阳城区供水,武夷山麓的优质水源送入千家万户;2021年9月8日,华润怡宝武夷山饮用水生产基地项目和银河水产业项目花落武夷新区水产业专业园;2021年11月,总投资8300万元的福建武夷山水食品饮料有限公司二期项目建成投产……

一年来,我市在推进水资源与水经济的融合转化中释放绿色发展新潜能、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努力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

当参会嘉宾一同将手放在启动柱上时,大屏闪烁,《南平市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水资源白皮书》正式发布,现场掌声一片。

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水资源为什么好?好在哪里以及发展前景在哪里?

“站在武夷山的高处,看到闽江口的远处,谋在南平人民幸福的实处,创新引领在灵魂深处。”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对《白皮书》进行全方位的解读,并寄语南平水产业发展。

茶生山水中,好山出好水,好水润好茶。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营养专家朴建华,以及农夫山泉、华润怡宝等企业代表立足《白皮书》的主旨演讲和交流发言,让大家更加全面感受到武夷山的水多、水好、水美、水纯以及未来水产业的发展趋势。

“《白皮书》的发布,将进一步推进南平‘一瓶水’产业体系发展,拉长水资源开发链,努力实现水产业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同步提升。”南平市水利局局长黄旭晖表示,全市水利系统要积极吸纳梳理院士专家、企业代表对南平市水产业发展的建议,探索出一条水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要以河长制为抓手,持续推进中小河流治理和安全生态水系项目建设,继续打造幸福河;要以提升水环境质量为重点,持续谋划并推动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项目建设。“同时,在成功引进农夫山泉、华润怡宝等水企的基础上,加快其他7家在谈企业的引进,并做好招商落地服务工作,实现水生态产品价值转化。”

武夷山市茶业同业公会会长、武夷山市岩上茶科所所长刘国英感慨地说:“‘水为茶之母’,好的生态环境造就好水,好水能更好地展现武夷山茶叶的优越品质,对武夷岩茶的推广起到‘点睛之笔’作用。要实现水产业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水、茶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武夷山国家公园,因水而美;南平市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由水而兴。逐绿前行的南平定会书写更加美丽的绿色篇章,激荡武夷源头活水!(卢国华 张思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