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南平市六届人大代表初任培训班开班

2022-03-03 08:58:5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是南平市六届人大的开局之年,为提升新一届市人大代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增强人大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南平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分两期对市六届人大代表进行集中培训。

3月2日下午,第一期南平市六届人大代表初任培训班正式开班。南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罗志坚参加开班式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潘剑才主持会议。

罗志坚强调,要统一思想,明确学习培训的目的性。加强代表学习培训,是新形势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是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必然要求,也是代表依法履职的客观要求。新一届市人大代表要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对南平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聚焦省党代会赋予南平的新定位新使命,认真落实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努力实现高颜值的生态环境、高素质的人文环境和高质量的绿色发展。

要突出重点,增强学习培训的针对性。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加深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解,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抓好法律知识学习,做到知法用法、依法办事;抓好人大业务学习,了解掌握依法履职的程序和方法;抓好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的学习领会,更好地发挥代表监督促进、桥梁纽带、模范带头作用,推进工作落实。

要端正态度,确保学习培训的实效性。集中精力,认真听课,不断加强对人大业务知识的理解和把握,深刻领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丰富内涵;珍惜机会,加强交流,进一步活跃思维、创新思路、激发工作热情;学以致用,指导实践,把学习收获转化为做好代表工作的能力和动力;改进学风,严肃纪律,带头做好表率,树立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

随后,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人事代表工作室主任陈元邦作《学习代表法、用好代表法》辅导讲座,围绕代表法的作用、人大代表的权力和义务等方面进行阐述。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实际案例的讲解,加深了代表们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代表性质、地位、作用的认识。

这次培训班采取授课辅导、现场教学、经验交流的方式进行,邀请省人大常委会、南平市发改委、南平市委党校的专家学者授课,开设了宪法和代表法知识辅导、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代表议案建议撰写等课程,还邀请履职优秀的连任代表介绍履职经验和体会,为新当选代表找准定位、进入角色提供指引,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

培训期间,代表们将到廖俊波纪念馆、燕子窠生态茶园等进行现场教学。 (林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