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南平频道 > 幻灯片 > 正文
2022年“关注森林·探秘武夷”生态科考在光泽启动

2022-02-27 22:16:4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武夷山国家公园西区境内的河流波光粼粼、清澈见底。 东南网记者 温柳婷 摄

东南网2月27日讯(东南网记者 温柳婷 陈静)2022年2月27日,“关注森林·探秘武夷——走进光泽”2022年武夷山国家公园生态科考活动在光泽县寨里镇正式启动。

蛇根草。东南网记者 温柳婷 摄

此次科考活动云集众多专家学者,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朱永官院士,以及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等9家科研单位15位专家,涉及生态学、动物学、植物学、真菌研究方向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多个领域。专家们深入大连坑,对沿线的物种进行了详细的科普,“大家来看这里,我们在保护区随处可见的真菌和蓝藻的共生物——地衣,富含微生物,其中的真菌能够将岩石等分解成土壤给植物提供养分,蓝藻则负责光合作用产生能量用来生长,在这小小的石头上有这么多物种,大自然真的太神奇了。”专家感慨地说。

孔雀藓。东南网记者 温柳婷 摄

武夷山国家公园2021年正式设立成为全国首批五个国家公园之一,是我国唯一一个既是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又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的保护地,其地处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和亚热带中山森林保存完好的交汇地带,生态系统类型多样,囊括了中国中亚热带地区所有植被类型,是中亚热带野生动植物的种质基因库、世界著名的生物模式标本产地和我国东南部唯一的具有全球意义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关键区之一。

武夷山国家公园西区境内随处可见的共生。东南网记者 温柳婷 摄

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首席专家丁晖表示,武夷山是我们国家生物多样性种类丰富的地方之一,武夷山国家公园特有种繁多,珍稀、濒危、保护物种种类较多, 现如今,加强物种保护以及宣传国家公园文化仍要持续开展生物多样性的普查工作,针对动植物、微生物、土壤等开展一系列监测,同时要深挖生物物种资源的有效利用。加强国家公园文化宣传教育,国家公园不仅仅是一个保护的场所,也是宣传国家公园文化和生物资源的重要场所。

“如今,中国城市化在快速的发展,我国有60%的人生活在城市中,在城市中生活的我们不能遗忘我们的‘老朋友’即自然生态系统中的植物、动物、微生物,此次科考活动意义,是希望大家能够认识自然、保护自然、敬畏自然,携手一起保护自然。”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院士朱永官说。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