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南平频道 > 幻灯片 > 正文
顺昌“炸龙节”:“龙”腾“虎”跃闹新春“福”年“福”地送“福”礼

2022-02-25 21:33:2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炸龙节”是一个祈福求安的民俗,祈的是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求的是人丁兴旺、家和幸福。


顺昌县洋墩乡田溪村”炸龙节” 徐华山 供图

东南网2月25日讯(通讯员 徐华山 黄恬静)2月24日,一年一度的顺昌县洋墩乡田溪村”炸龙节”持续两日后渐近尾声。夜色降临,这个300来户1300多人小山村顿时热闹起来。

一路上鞭炮声震耳欲聋,舞龙处电光四射;烟雾隔街不见人,龙身翻腾时隐时现…… 徐华山

村内张灯结彩,盛装迎客,一片祥和欢乐景象。吸引了附近四村八乡的群众,来自顺昌县城以及福州、厦门,远至省外游客纷纷驾车前来观赏体验。“几年没回家乡了,这次带着孩子们一起回来,让他们也感受下家乡浓浓的民俗味道。”一位在外创业多年的葛姓乡亲说道。鞭炮声越来越猛烈,伴随成千上万点燃的鞭炮,舞龙人越舞越狂野,长龙在广场上来回游走,场面气势恢宏,让慕名而来的围观者惊叹舞龙者的胆识和体魄,这个近似“野蛮”的习俗,寓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象征日子越“炸”越旺。当晚直至燃尽所有的鞭炮、烟花,整个山村才渐渐安静下来。

家家户户在大门前都燃起熊熊火盆,并摆上贡品 徐华山 供图

“炸龙节”是一个祈福求安的民俗,祈的是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求的是人丁兴旺、家和幸福。相传宋朝年间下孟村有一对夫妻非常和睦且长寿,得到当朝皇帝的敕封,准立大乾祠供奉。说的是田溪村后惠公的女儿嫁给下孟村庆善公的儿子,公婆的恩爱影响着小两口的恩爱与孝道。庆善公在每年农历正月二十四日都会迎请后惠公夫妇和福寿公,上午到下孟村做客,傍晚再回到田溪村。

青壮男子个个全副武装,裹上湿毛巾、头戴安全帽,扎紧裤脚管,任凭围观者用鞭炮狂轰烂炸 徐华山 供图

后人择定每年农历正月二十四日为两村人集会的日子, 每年正月二十三至二十四日会举办一天的祭拜和“炸龙”活动。“炸龙节”当晚,家家户户在大门前都燃起熊熊火盆,并带上竹板“户出一人”到村西头的大乾寺集合接龙。小村组建起2支舞龙队,队员们都是村民们敬佩的青壮男子,他们个个全副武装,裹上湿毛巾、头戴安全帽,扎紧裤脚管,任凭围观者用鞭炮狂轰烂炸。一路上鞭炮声震耳欲聋,舞龙处电光四射;烟雾隔街不见人,龙身翻腾时隐时现……

2014 年,经顺昌县人民政府批准列入第四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徐华山 供图

这项民俗活动表达和传颂了田溪村与下孟村先民友善往来和睦相处的传统美德,反映了世代村民崇祖报德的信俗信仰,承载着一种浓浓的家乡情记忆,也丰富了地方的精神文化生活。2014 年,经顺昌县人民政府批准列入第四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