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立“竹”资源 绿海生“金”

2022-02-18 09:19:4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武夷山国家公园美如画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竹林春色

山川峻秀、绿竹婆娑,初春的闽北,处处透着勃勃生机。

南平是全国毛竹生长最适宜区和笋竹主产区,是福建省竹子分布的核心区域,素有“中国笋都竹乡”之美称。全市现有竹林面积652.7万亩,其中毛竹林面积达643.5万亩,立竹量11.4亿株,年产竹材2.7亿根。立竹量、竹材和鲜笋产量均居全省之首。

依托竹林资源富集优势,南平围绕做好“一根竹”文章,按照“做优一产、做强二产、做大三产”的发展思路,坚持以政策引导、龙头带动为抓手,定向培育资源,梯度培育企业,推动竹产业高质量发展。

走进建瓯市房道镇埂尾村毛竹笋竹两用丰产林标准化培育示范基地,根根翠竹笔直粗壮。近年来,在省、市专家的科学指导下,当地开启了毛竹笋竹两用丰产林标准化培育项目建设。在科学抚育和管护下,竹林笋产量可达每亩400公斤,比传统培育模式的产量翻了一番。

为了进一步提升竹林丰产水平,南平市实施丰产竹林定向培育,强化技术指导和项目标准化建设,编制了《南平市丰产毛竹林定向培育技术》技术手册,全面推行丰产竹林定向培育。去年以来,全市建设丰产竹林8.6万亩,引导竹农组建按股份分红的合作经济组织145家、基地面积约40万亩,改变竹山分散经营现状,实现竹林规模化经营。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指出,要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立足农业资源多样性和气候适宜优势,培育特色优势产业。

作为竹资源富集地,如何用好、用足特色优势,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让绿海生“金”?

《南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七大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重点产业集群的实施意见》《南平市林产工业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南平市食品加工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南平市出台一系列政策,确定林产工业为全市重点打造的3个千亿产业集群之一,提出了笋加工产业百亿产值的发展目标。

邵武、政和国际竹产品设计大赛的持续举办,强力支撑南平市林产工业的创新体系;“竹塑贷”“竹林认证贷”“笋益贷”等绿色金融产品的创新推出,有力保障南平市林竹加工企业的融资需求;“一把手”招商的持续深化,大力推进林产工业补链强链延链……南平市实施一系列举措,加快了林竹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竹林+展览”“竹林+旅游”“竹林+康养”……随着更多与竹有关的新业态不断出现,“一根竹”成为贯通串联一产、二产和三产的重要桥梁,引领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汤文娟 朱维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