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南平频道 > 幻灯片 > 正文
建瓯:郑魏古村真热闹,赓续传统庆元宵

2022-02-17 16:46:2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建瓯市迪口镇郑魏村村民沿袭千年传统,自发组织了舞龙、游神、唱戏、宴客等多种传统文化活动熊孙平 摄

东南网2月17日讯(通讯员 郑锦兰 熊孙平)“爱元宵三五风光,月色婵娟,灯火辉煌。月满冰轮,灯烧陆海,人踏春阳。”又是一年元宵佳节,建瓯市迪口镇郑魏村村民沿袭千年传统,自发组织了舞龙、游神、唱戏、宴客等多种传统文化活动。

郑魏村位于迪口镇以南,距集镇18公里,海拔高300多米。郑魏村原名魏村,是郑氏和魏氏家族组成的一个村落,兴建于唐宋年间,村落傍南溪而上,沿北山而建,整体格局坐北朝南,四面群山环绕,地形地貌呈现出“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的建筑风水特征。

建瓯市迪口镇郑魏村村民沿袭千年传统,自发组织了舞龙、游神、唱戏、宴客等多种传统文化活动熊孙平 摄

村内80%的民居以杉木结构为主,雕樑画栋,极为精美,现存完整有形的明清古民居院落30余座、大小宗祠5处,社庙4处,古廊桥2座、古戏台1处,传统建筑面积约15600平方米,是建瓯境内少见的大量传统建筑集中连片分布、整体风貌协调统一、建筑整体和细部保存良好的村庄。2014年,郑魏村被列入中国第三批传统古村落;2018年,被评为福建省乡村旅游特色村;同时,郑魏也是革命老区的基点村。村中古树众多,有成片的楠木群和苦株林,自然环境优美,村落风貌古朴依旧。

锣鼓声声、鞭炮震耳,舞龙队、彩旗队、锣鼓队集结列队,游神活动开始了!青衣斋婆手持柱香列队随行,队伍所过之处家家焚香、点烛、放炮送行,村中孩童更是凑足了热闹紧随队伍,古村弥漫在一片祥和、欢乐的烟火气中。

建瓯市迪口镇郑魏村村民沿袭千年传统,自发组织了舞龙、游神、唱戏、宴客等多种传统文化活动熊孙平 摄

“演悲欢离合,当代岂无前代事;观抑扬褒贬,座中常有剧中人。”古戏台上,戏曲演员唱腔圆润、声情并茂的演出博得台下阵阵喝彩。郑魏村剧团已有280多年的历史,成员均来自本村,上演的剧本有30多本,多是体现仁义礼智信等中华传统美德的故事。

近几年来,迪口镇党委、政府通过持续推进郑魏传统村落古建筑修复工作,加强对古村落的保护和开发力度,活化利用古村民俗文化内容,提升当地村民的生活品质,促进社会、经济、环境综合效益提高。郑魏村村民始终坚持保留和传承元宵节特色习俗,不仅向人们展示了古村传统节日魅力,更是他们对传统文化的坚守。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