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迎春破土勇攻坚——全市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三大攻坚行动”动员部署会侧记

2022-02-09 08:46:5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温柳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春回大地万物苏,闽北大地处处生机勃发。各县(市、区)和武夷新区的重点项目工地上,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南平,再次吹响冲锋的号角。

2月7日,春节假期节后上班第一天,市委、市政府召开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三大攻坚行动”动员部署会,动员全市上下迅速行动起来,以虎虎生威的雄风、生龙活虎的干劲,全面兴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热潮,为完成全年目标、全方位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有力支撑!

“延平区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三大攻坚行动’部署,2022年重点突出六个‘抓’:全力抓责任挂钩、全力抓项目策划储备和入库、全力抓老工业基地延链补链、全力抓联动招商、全力抓要素保障和全力抓干部导向,为全市发展作出延平贡献。”

“建阳区将深化‘七赛七比’活动,谋划实施国际冰雪运动训练基地等258项、总投资431亿元的2022年省市区重点项目;开展‘招商升华年’活动,深化‘一把手’招商,全力突破今年建阳区、武夷新区22个重点征迁攻坚项目,保障月亮湾大桥、水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

……

重大项目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支撑。10个县(市、区)和武夷新区“一把手”在会上围绕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三大攻坚行动”,结合各地实际,谈思路、讲举措,纷纷表示要抓住机遇,从严从实、奋发有为,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全力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

2021年的成绩令人振奋,2022年的目标催人奋进。

市发改委主任周安有表示,目前我市已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三大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细化固定资产投资、重大项目谋划和前期工作、项目资金争取、重点项目建设、省市集中开工重大项目等目标任务,进一步完善考评办法,深化重大项目攻坚行动。“市发改委将把握目标任务,坚持早谋早动,督促各相关单位、部门靠前服务,并强化闭环管理机制,继续做好压力传导、一线落实、通报考评等工作。同时,加强项目协调调度,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问题台账,每月对账销号,促进项目顺利实施。”

市商务局局长温文辉表示,要以形式多样招商作为工作抓手,每季度开展一次全市重点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发挥龙头企业以商招商作用,持续深化与央企战略合作,推动大型跨国公司和侨资侨商投资兴业,加快推进产业布局差异化、规模化、链条化。要以会审评审作为创新联动招商机制,完善“一把手”招商攻坚领导小组,建立健全项目签约前会审、大项目评审、重大活动集中签约项目联合推进等工作机制。要以项目落地作为检验成效的唯一标准,真抓实干。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春晖表示,全市农业农村系统要加大2021年续建项目的投资建设力度,围绕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乡村振兴示范、“三茶”统筹发展和“3212”工程建设,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政策项目资金,并撬动社会资本投资产业项目,推动一批新谋划的大项目、好项目落地。要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种业创新等17项总投资121.23亿元农业类省、市重点项目开工建设。要深化“一把手”招商,强化市县联动,持续跟踪2021年赴晋江、漳州、深圳等地招商成果,加快推动相关项目签约落地。

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谢腾辉表示,全市林业系统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全面投身“三大攻坚行动”,着力推动产业发展再升级,引进竹木加工产业补链强链延链的大项目好项目,助力打造林产工业千亿产业集群;深入实施林长制,持续加大森林资源保护力度,重点抓好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高速公路、快速通道沿线的林相改造工作;全面加快推进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建设,全方位打造系统集成的林改“综合体”,持续推进林业碳汇项目开发,积极探索创新林业碳汇交易模式,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南平武夷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江训强表示,武夷集团将以“闯”的精神、“拼”的劲头、“干”的作风,优质高效推进我市重大项目建设。要力争武沙高速公路开工建设,加快推进武夷山机场迁建、上浦高速、洞宫山互通、浦松高速等项目前期工作。要以项目为牵引,加快推进麻沙机制砂项目投产盈利,全面启动高岭土项目建设,积极参与区域内萤石矿等矿产资源开发,推动矿业板块做大做优做强,带动企业转型升级。同时,通过“代建+监理”“投资+施工”“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等方式,服务好地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我们将立足园区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全面兴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热潮,深入开展‘三大攻坚行动’。”南平工业园区党组书记、主任李敏飞表示,要持续深化“一把手”招商,开启“基金招商”“资本招商”新模式,构筑产业发展新优势,加快打造小型锂电、炭硅新材料、服装织造等精品专业园;要以建设省级标准化示范园区为目标,加快打造延平新城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布局建设一批人才公寓、专家楼及医疗、教育、商贸等社会服务功能配套,大力促进园区提质增效,加快实现以产兴城、产城融合。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会上举办的政银企对接融资项目暨招商项目签约活动成果丰硕,49个项目现场签约,签约金额近700亿元,让金融机构和企业家对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

“作为国家唯一的农业政策性银行,我们始终承担起‘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的职能作用,主动融入南平市绿色高质量发展全局。”农发行南平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高健表示,分行将依托南平市绿色发展机制创新集成改革试点契机,围绕服务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建设,聚焦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三大攻坚行动”,在生态环境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基础设施提升、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等方面,持续加大信贷投入力度。同时,着力为南平市拓宽“两山”转化路径、加快县域支柱产业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持。

福建杜氏木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彦晨表示,科技创新的核心在人才,公司签约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要继续加大培养竹木产业专业人才的力度,着手建立生态、生产、生活融为一体的智能化制造业模式和竹木产业的智能化专业技术人才基地。“我们将在引进德国、日本、北欧等国外智能化设备及人才的基础上,进行自身科技创新的探索,学习先进经验,为公司发展提供保障。”

建瓯绿剑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唐金荣表示,公司将以与南平农商银行签约为契机,加强与餐饮连锁企业、高校食堂的交流合作,以预制菜为主要方向,在提高产品附加值,扩大市场占有率等方面下功夫。“我们将努力打造以食品加工、研发、销售、冷链、电商、物流配送、农产品检测为一体化的笋食品产业集群,把笋食品加工产业做精做细、做深做透、做强做大,促进闽北笋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去年,公司生产金霉素预混剂1.8万吨。今年,公司计划将产量提高到两万多吨,并改造升级一批生产设备,提高企业自动化生产能力,提升生产效率和水平。”浦城正大生化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许意锋表示,通过与交通银行签约,公司将继续加大技术研发方面资金投入,通过与国内外高校及科研单位合作,引进新技术,开发红霉素原料药等新产品,促进项目尽快落地投产。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