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聚焦“双碳”目标 助推绿色发展南平市积极探索碳达峰碳中和先行路径

2022-02-08 08:29:3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温柳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元10千克碳汇,可在微信小程序里向林农购买;武夷山推出了“5134低碳漫游道”、10条低碳漫游骑行线路等,游客和市民可在漫游道的任意节点参与低碳打卡赢积分、兑好礼活动;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主办方向南平市购买了872吨竹林碳汇,实现了峰会的零碳排放……低碳生活,已渐渐融入南平,融入百姓的吃住行游。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郑重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绿色是南平最大的特色,生态是南平最大的优势。近年来,南平市先后获得国家节能减排示范城市、循环经济示范城市、智慧城市、低碳城市、水生态文明城市、海绵城市等多项国家级绿色“金牌”。如何用好资源优势,探索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全新路径?南平在行动。

早在2016年,顺昌县国有林场成为省级林业碳汇项目试点林场,开始组织实施林业碳汇项目的设计和申报工作。该项目碳汇林面积6.9万亩,计入期20年,总减排量25.7万吨,预估交易总收益约600万元。同年12月22日,首期15.5万吨碳减排量在福建省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全部售出,成交金额288.3万元。这是福建省获准上线的第一批次林业碳汇项目。

破冰之举后,再接再厉谱新篇。2017年,顺昌县依托县国有林场下属“顺昌县宝杉林业碳汇技术服务中心”,独立完成3.4万亩竹林碳汇项目的策划工作。紧接着,顺昌县国有林场通过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创立并编制完成《“一元碳汇”项目方法学》,在全国首创“一元碳汇”试点项目。项目从脱贫村、脱贫户的碳汇林开发破题,将碳汇项目实施所产生的碳汇量,通过微信小程序,以10千克/元的价格向社会公众销售,使“碳库”变“金库”,为实现碳中和目标做好基础性准备工作。2021年,南平市完成实施VCS标准的国际林业碳汇项目,进一步推动南平林业碳汇走出国门、进入国际碳市场。

如今,“碳汇+”模式不断得到拓展,试点模式也从顺昌向南平全市铺开。“碳汇+生态司法”“碳汇+大型会议”“碳汇+电力”“碳汇+旅游”“碳汇+金融”等多种模式的推出,丰富了交易场景,不断扩大购买主体。南平市创新“碳汇+保险”模式,在全省率先推出“林业碳汇贷”“竹林认证贷”“碳汇致富贷”“售碳+远期碳汇”组合质押模式等碳汇金融产品,累计发放贷款62笔,金额2.49亿元。此外,南平市还建立完善低碳产业发展机制,推动制定了竹、茶、低碳旅游等碳达峰实施方案,创新开展武夷山低碳旅游试点,完成《全域近零碳(碳中和)旅游城市建设指南》《低碳旅游达人评价准则》两个团体标准(草案),研究制定碳普惠积分场景方案。

新的一年,南平市将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碳汇项目开发储备和交易,参与国家和省碳排放权交易。完善清洁低碳能源体系,有序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抽水蓄能等新能源项目,推广绿色建筑和绿色交通,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不断拓宽“两山”转化新通道。 (徐陆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