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市“点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综述

2022-01-27 08:40:0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真是省了太多的麻烦事。”近日,梁女士从外地转院到南平市第一医院,在原先医院做的大部分检查无须重新做过,这不仅省下一笔不小的检查费用,更省去了在各检查窗口间来回奔波的烦恼。梁女士就医的便利,受益于南平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的“点题整治”工作。

去年初,市纪委监委按照省纪委监委“点题整治”工作部署,通过“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的方式,围绕包括医疗机构不合理重复检查在内的20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点题整治”,既督促解难题办实事,又着力查纠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

督促答好群众给出的试卷

“水终于不浑了。”2021年7月,顺昌县元坑镇曲村村自来水改造工作顺利完工。看着澄清的自来水,村民胡金华很舒心。

像曲村村这样自来水管道年久失修导致的“吃水难”问题,在当地并不鲜见,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因此也被列为“点题整治”的内容。

根据“点题整治”工作安排,市纪委监委督促推动市水利部门履行主体责任,制定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专项整治方案,对照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准则,对纳入年度投资计划项目和群众反映的农村供水问题开展排查、核实。对排查出的37个问题,按照“属地负责、边查边改”的原则,由水利部门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时限,确保问题整改到位。随着整改工作的推进,全市38个行政村近6万名群众,都在2021年底用上干净卫生的自来水。

市纪委监委整合监督力量,采取“室组地”“室组+专业人才”等方式实施联动监督,对20个“点题整治”项目采用“项目化推进、流程化运作、清单化管理”的方式进行。深化运用“1+X”监督机制,通过召开工作推进会、会商联办、上门走访等方式,推动相关职能部门主动作为,同频共振。

创建“无红包医院”是“点题整治”的重要内容之一。市纪委监委在监督中发现,松溪县的该项工作竟一直无人牵头,县卫健局与县总院之间推诿扯皮,事情一拖再拖。松溪县纪委监委随即约谈了这两家单位负责人,并现场明确由县卫健局作为牵头单位,县总院配合推进专项整治工作。

“纪委监委的督促推动并不是简单地开一场会,我们一直紧盯相关职能部门的履职情况,要求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对账销号’,力求办一件成一件。”市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点题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共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整改在工作推进中存在的进展不平衡、协同力度不强等问题99个,有效推动“点题整治”走深走实。

持续深挖问题背后的问题

“合法有效的承包合同,怎么就办不了林权证?”2021年3月,家住武夷山市岚谷乡横源村的老周在微信朋友圈里“吐槽”。过去,老周多次向当地林业部门反映关于林权证的问题,但岚谷乡林业站和市林业局林权中心却“互踢皮球”。无奈之下,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在省纪委监委网站“点题整治”专栏上留言反映问题。

在市纪委监委的挂牌督办下,武夷山市纪委监委决定对事情的来龙去脉进行详细了解。原来,时任岚谷乡林业站干部曾某未严格按照山场林地勘验绘图有关规定开展工作,导致老周山场的“四至”图在林权系统内与其他备案图重叠,始终无法过审。而时任岚谷乡林业站站长何某、市林权中心负责人胡某在明知存在问题的情况下,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找种种理由搪塞老周。2021年8月,老周拿到了迟到的林权证。年底,武夷山市纪委监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