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市:“七五”普法结硕果 法治花开满城香

2022-01-25 16:31:38      来源:福建法治报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依托智能视觉AI开放创新平台进行大数据分析,推动全市实施“1121”精准普法,开启南平市普法新篇章。南平市司法局供图

(福建法治报记者 汤仙念 通讯员 张丽冰 范文飞)

近日,南平市司法局被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表彰为“2016-2020年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

5年来,南平市以建设法治南平为目标,以法治文化建设为主线,以融合创新为动力,坚持问题导向,贴近群众需求,推动普法工作精准化常态化,圆满完成了“七五”普法各项目标任务。“南平市司法局将充分发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职能,以‘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为抓手,组织全市各单位开展形式多样、覆盖面广的法治宣传活动,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全市法治观念。”南平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周邵福说。

加强研判 精准普法更高效

在2019年底的南平市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会上,成员们从数据分析中发现,全市交通违法数多,其中酒驾、无证驾驶、开车玩手机现象位居前三。为此,小组建议各级交管部门借力广播、微信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同时提升这三类违法行为的专项整治频度。

“提升‘1121’精准普法问题导向功能,我们将‘大数据’引入研判机制,大大提升了普法干预精准度和有效性。到2020年我们拿到有关数据再进行分析时,违法数量、伤亡人数、经济损失统统下降了,我们的‘精准普法’的干预是有效的。”南平市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成员刘明胜说。

据介绍,南平市发挥“大数据”分析作用,实施“1121”精准普法,即为:强化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这 “1”组织统领作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这“1”责任清单,紧抓领导干部和青少年这“2”个关键,达到精准普法这“1”目标。

“七五”普法期间,南平市通过定期收集量化公、检、法、司等政法机关案件情况,并建成数据库,组建32名专家组建顾问团,针对南平涉林纠纷、涉车违法两类案件多的现象,开展专项执法宣传活动367场次,编印专项宣传品45.8万份,发布典型案例107个,严重交通违法案件数量、直接经济损失明显下降,涉林纠纷案件数逐年递减。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