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南平频道 > 幻灯片 > 正文
松溪五福桥:长福卧波 盛世自来

2022-01-10 17:51:2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松溪县五福桥 周燕兰/摄

五福桥为五孔木伸臂梁廊屋桥,是闽北古桥建筑的代表作。始建于明永乐九年(1411年),后经三次重建,保留至今。桥长108.8米,宽5.6米,四墩五孔,溪中四个石砌桥墩为船形凤首造型,别具一格。桥拱采用圆木作纵横井式结构,以三层伸臂方式向河心逐层挑出。桥面亭屋35间,桥两侧檐下设三层风雨挡板,桥正中升起重檐翘角亭阁,桥内亭阁雕梁画栋、绘有栩栩如生的画像700余幅。几百年来,五福桥商旅如梭,繁忙如市,在疏挡洪流,筑起平安的同时,也架起了两岸人民通往幸福的风清坦道。

此桥在1981年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是闽北现存最长的木伸臂梁廊屋桥,也是松溪县唯一一座清代木伸臂梁廊桥。

五福桥的五福到底是指哪五福呢?五福就是指福、禧、寿、禄、善终,这是民间百姓对人生的五大追求和祈愿。五福桥的建造,不仅希望给人民的交通、生产和生活带来方便,其更深刻的含义是,希望以此给百姓带来更好的安全感和幸福感,让一方百姓过上幸福、安康的美好生活。

1  2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