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顺昌:柑橘让农民奔小康

2021-12-07 17:17: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初冬,顺昌县埔上镇大布村的柑橘果园内,金黄满山遍野,芦柑挂满枝头,果园里阵阵欢笑。山路上,到处是轰隆隆的拉货车,奔忙在群山间。大道上,各种大货车装满丰收果驶出山村奔向市场。

在大布村,五分之四的村民从事芦柑种植、仓储、物流、销售相关产业,全村共有柑橘农业合作社7家,芦柑产业收入为村民的主要收入。

“大布村芦柑种植面积1.8万亩,是顺昌最大的柑橘种植村。这里土壤肥沃深厚,深山水源纯净,日照充足,非常适宜芦柑生长,加上村民勤于果树管理,使这里的芦柑品质优良,口感好,果汁多,果品芳香浓蜜,深受市场的喜爱,产品收购价也高于周边乡镇。”埔上镇领导邓琳琳介绍,2020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120元。

柑橘产业是当地的支柱产业。近年来,埔上镇致力于发展柑橘产业,建设完成大布农产品(柑橘)交易平台,并积极开展柑橘绿色食品申报、柑橘病虫害防治、果品抽样检测等工作,推动3000亩精品果园和万亩柑橘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严格保障柑橘品质质量。大布村立足芦柑产业优势,通过“村集体+合作社+乡贤资本+电商团队+农户”模式,成立村理事会、形成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

2021年,顺昌县柑橘产业园项目落地大布村,在大布农产品(柑橘)交易平台基础上,镇村投入500万元,用于柑橘产业园仓储厂房扩建、柑橘采后商品化处理设备采购及品牌宣传直播间建设。埔上镇大布村股份经济联合社作为村柑橘产业建设主体,引进南平市小城故事生态农业公司作为顺昌柑橘产业园合作建设主体,双方合作成立年年有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开展大布村柑橘产业开发。年年有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积极探索柑橘电商直播销售业态,力争提高大布芦柑知名度,拓宽销售渠道。

“我在大布收购柑橘已经15年了,每年芦柑丰收的时候,都提前到村里找好用工,坐村收货。”提起大布的柑橘,来自漳州市华源贸易有限公司的水果商郑先生很高兴,“这里的柑橘外观油亮,果型卖相好,甜度达12-13度,在其他地方是很少见的,今年收购价格在1.8-2元之间。一下订下了300多万公斤,将全部出口到东南亚、东欧、西欧等地区。”

种植大户曾有福种植柑橘已有20多年了,家有50多亩的芦柑园,年收入达10多万元,种植柑橘是他的经济收入主要来源。“柑橘的种植不仅得到了政府关心,还有科技特派员的技术指导,我对今后种植致富更有信心。”曾有福感激地说。眼下,在大布村像曾有福这样的种植户很多,他们种植柑橘的道路越走越宽敞,幸福的生活越来越甜蜜。(王崟欣 徐华山)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